第7版
专版
2018年11月14日
坚决打赢争创国企党建一流品牌攻坚战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沪杭高速嘉兴管理处牢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盯集团党委“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党建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提升党建阵地和文化建设,为确保嘉兴管理处打赢争创国企党建一流品牌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聚焦“铸魂工程” 着力推动思想武装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系统学习,做到学用结合,为管理处高质量持续发展强根固魂。

坚持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系统、深入地学习上级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集团“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上来,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聚焦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在学深悟透上级重要指示精神核心要义上狠下功夫。通过“三会一课”、“空中党校”和“微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今年,管理处共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研讨会86次,共计参加学习1268人次。

强化舆论宣传奏响时代凯歌。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集团和公司网站、沪杭甬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创新经验和亮点,同时大力宣传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案例,真正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时代风尚。

聚焦“引擎工程” 着力推进创新发展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注重党建阵地建设和文化培育,以点带面,不断激发党建创新活力,强党建促发展,为管理处注入强大的“红色引擎”。

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全面启动“模范履职比劳模,提质增效当铁军”行动,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沈飞峰在打击偷逃通行费集中整治行动中,随同公安部门夜以继日地进行调查取证工作,成功破获涉案金额超百万的“7.29”通行费诈骗案。

带头攻关破除难题。管理处将党建创新与攻坚克难深度融合,在党员技术骨干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技术攻关。2017年,大云所临时复式收费亭改造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浙沪主线站节假日交通拥堵的“顽疾”;充分发挥安保和养护的协同效应,采用专车、专人、定线、定时的“三位一体”作业方式,科学规范的施工模式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中分带清扫作业难题。

勇挑重担成效显著。G20杭州峰会期间,为落实“三零”目标,运行分中心13名党员组成先锋突击队,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累计加班达到3000多个小时,用恪尽职守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毅力诠释了集团的“五铁”精神,嘉兴管理处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特授予G20峰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聚焦“堡垒工程” 着力加强三基建设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从单一的“标准化建设”向全方位“功能化提升”发展和迈进。

固本强基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为要求,以“三基”建设为统领,试点推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科学制定并印发了《“红船党支部”创评活动实施方案》,高要求扎实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工作。并同步选拔党务骨干力量组建“派驻指导员”团队,每季度不定期对基础薄弱的基层支部进行帮扶督导,通过短期蹲点全覆盖督导,把党建标准化建设规范和要求延伸至每个支部。

凝心聚力强化党建阵地化建设。管理处打造的“2211红色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已初具规模,室内占地面积约440平方。由“2厅2室1廊1院”组成的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突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党员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功能,逐步打造成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阵地;党员和群众开展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服务党员凝聚群众的重要窗口。目前已制定和出台4项党群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支部党小组会议、微课堂、微讨论等活动均在服务中心开展,同时每季度由各支部轮值开展各类咨询和服务类党群联谊活动,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率和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精准定位实施党建+样板创建。按照“1支部1特色”总体要求,持续探索“党建+”有效路径,总结“党建+”经验做法,逐步形成精准定位、责任清晰、特色鲜明、措施具体的“党建+”创新模式,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活动和竞争动力。如安保支部“党建+联勤联动之道路安全”;大云支部“党建+安全保畅之省际卫士”;王店所支部“党建+队伍建设之悦服务”以及桐乡所支部“党建+心灵港湾之温情灯塔”。

聚焦“育才工程” 着力强化梯队建设

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建立科学可行的绩效激励机制,促进激励机制创新,破解人才流失难题,建设开放、高效和活力的人才高地。

弘扬劳模精神打造内训工作室。以全国劳模顾卫林为旗帜,打造内训师工作室,注重把顾卫林“要做就要做得最好”的劳模精神传承发扬;研究大流量下收费站所“五心工作法”;推行“传、帮、带”师徒传承机制;利用内部资源和第三方资源,搭建培训、交流、评估平台;定期开展班务工作交流、收费业务技能培训和比武,从而有效解决管理处营运工作中的瓶颈和难点,不断提升企业的服务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激活红色细胞培育党员骨干。建设高素质基层党员骨干队伍,在培育“领头羊”的同时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群众身边的“红色细胞”。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创先争优活动,发现和挖掘基层“道德模范”、“服务明星”、“打偷先锋”、“节能技改能手”等各业务线先进党员典型,由“盆景”向“风景”拓展,逐步呈现“1支部1特色”、“1领域1品牌”、“1党员1旗帜”的争先局面。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队伍合力。根据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要求,逐步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项目,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掀起“优秀党员带头干,后进党员迎头赶”的良好氛围。今年7月25日和8月26日沪杭高速嘉兴段发生两起危化品泄漏事故。安保支部党员带头率先深入现场,在危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奋战长达8个小时,及时化解险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护航工程” 着力打造清廉嘉兴

坚持“廉洁同样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推进“清廉嘉兴”品牌创建,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管理处发展保驾护航。

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嘉兴处出台了《清廉嘉兴建设实施方案》《兼职纪检联络员工作实施细则》,对推进清廉嘉兴建设和强化企业效能建设做出了明确要求。每月管理处纪检部门牵头,抽调2-3名兼职纪检联络员开展纪检监察专项检查,着力解决领导弱化、观念淡漠、纪律松弛、人员涣散等问题,实现纪检效能监察全员全覆盖,全力打造“清廉嘉兴”品牌。今年以来,开展纪检监察专项检查共计6次,查处和反馈各类问题20项。

多管齐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每年年初,管理处与各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7类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并开展廉洁从业宣誓仪式,明确各重点岗位廉洁从业责任。每季度定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将传统节假日作为防控重点,发送廉洁短信进行提醒警示,筑牢思想防线和纪律红线。今年管理处重点打造长安收费中心所廉洁从业示范点和E收费值机廉洁班组。

一岗双责推进清廉生态建设。坚持“廉洁同样是生产力”的理念,全面推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落实推进涵盖思想生态、制度生态、经营生态、文化生态、监督生态等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施方案。及时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梳理明确工作焦点,切实强化舆情管理,打造清廉生态体系。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嘉兴管理处将在沪杭甬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严格的要求管党治党,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推动发展,打造具有“一流党建品牌”的管理处,助力沪杭甬公司率先打造国内高速公路一流运营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