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11月14日
以问题为导向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本报讯 9月27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视频推进会。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江、总经理助理王深建出席会议。

詹小张肯定了各单位近两个月在问题攻坚方面态度积极、成效显著,安全、质量控制总体平稳,同时指出项目建设进度与挂图作战计划相比略有滞后,接下来要以问题为导向打好年度目标攻坚战,各单位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困难,以迅速及时的行动解决问题。他指出,下阶段要注重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要注重项目前期和工程进度。加快前期项目工可报批和政府专项债申请,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注重对外协调。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系,以“钉钉子”精神跟踪进度,着力解决好征迁、用海用地报批等问题。三要注重跟踪审计工作。从项目前期开始用好跟踪审计手段,保证跟踪审计质量,加强审计单位和项目公司监督,开展对跟踪审计工作暗访抽查,为工程验收创造良好条件。四要注重项目考核。对照考核办法和指标查找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从严要求各参建单位管理行为,在质量安全问题上绝不手软。五要注重路面质量提升工作。从设计阶段开始,集团相关部门和项目公司协同推进路面质量提升。六要注重资金保障。以不影响进度和不违规为总原则,创新融资手段,破解融资难题,保障项目前期及已开工项目资金需求。七要注重社保问题处理。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失地农民社保问题,按照征迁包干协议处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和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项目的社保问题。八要注重计量支付工作。做到工程款和供料款及时计量、及时支付,不因款项支付不及时影响工程进度,更好发挥内部协同效应。

陈江对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项目重点问题攻坚。各项目梳理出困难问题清单,对照清单克难攻坚,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杭海城铁要抓好高架、地下区间施工安全工作,确保平稳推进;金台铁路要抓好临近既有线施工安全,加强与金温铁道公司沟通协调,确保金温铁道公司及早介入建设运营一体化相关事宜。二要严抓项目建设安全质量管控。充分吸取“6·13”事故和浙交监[2018]29号通报的教训,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安全和质量。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前期项目尽快进入实质开工阶段,避免出现明年因项目储备不足造成投资“断崖式”下降的可能性。

王深建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将项目建设安全、质量永远放在第一位。各项目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安全质量管控措施,切实把安全质量管控工作做实做细。二要确保施工单位流动资金及时到位。从施工招标和合同谈判阶段明确提出施工单位流动资金到位率要求,加强协调落实,确保资金问题不影响工程推进。三要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抓好龙丽温高速景文项目施工便道建设项目,做好文瑞、文泰项目秋季施工森林防火工作;加快推进临建项目於潜互通、西复线杭绍段中埠枢纽和建金项目曹宅互通前期工作,保障杭州板块进度目标;坚持依法合规推进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各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使用熟练度。

各单位汇报了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解决对策。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各相关公司等有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