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11月14日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5号桥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 9月20日晚,随着千斤顶张拉力到达设计吨位后的回油,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5号桥腹板体外预应力张拉施工完成。由于体外预应力张拉完成与否,影响着桥面铺装、荷载试验等其他项目的开展,这一关键节点的施工完成,意味着红垦枢纽5号桥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根据设计图纸,在第13、14跨箱梁2侧腹板各张拉2束12Φs15.2高强度低松弛环氧涂层钢绞线,钢束采用两端张拉,张拉控制应力为1209Mpa。锚固齿块采用混凝土材料,转向块采用钢板。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工期紧张,经设计确认,调整齿块材料为高强无收缩自密实砂浆。成品体外预应力钢绞线重达1.1吨,穿索难道大,施工单位设计了葫芦进行施工。施工在腹板上搭设施工平台进行,下方是杭金衢高速公路主线川流不息的交通流,稍有不慎,一颗螺丝帽、一滴结构胶的滴漏都可能酿成交通事故,为此做足了防护措施,确保了施工过程的安全。

最后,在施工监控单位的严密监控下,体外预应力张拉顺利完成施工。下一步,直管板块将继续快马加鞭做好红垦枢纽5号桥应急处置工作,预计在25日完成应急加固工程、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等应急处置项目交工验收,同时做好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