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11月19日
奏响“五重乐谱”谱写“五彩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保证国企改革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政治保证。

近年来,交投地产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改革发展新优势的关键常抓不懈。通过积极探索,在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党建载体创新、形式创新等诸多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混合所有制党建道路,成长为拥有诸多混合所有制党建好经验的“领头羊”。其中,杭州翡翠城党支部就是典型的“示范户”,其做法获得了2017年交通集团十佳“党建+”典型案例。

杭州翡翠城党支部针对混合所有制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企业领导层认识复杂、企业党员构成复杂、党建工作形式创新不足、党建工作保障力量偏弱“四大困题”,以“党建+五彩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红色堡垒、绿色品质、蓝色成长、橙色关爱、金色业绩”五大行动,带领全体党员在项目抢抓进度、严控质量、狠抓安全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业务带动和核心辐射作用,努力推进党支部建设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落地生根。主要做法是:

奏信念华彩,谱写“红色堡垒”凝聚共识新篇章

坚持党建工作三融入,抓好党组织责任落实。一是工作融合推进。在企业治理层面,实现支部与企业管理层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党员产权代表人必须担任党支部书记,进入公司董事会,党员经营管理者必须进入支委,确保党组织及时获取、有效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二是目标融合制定。在党建责任的落实上,采用党建目标经营会和支部会“双签”,明确年度计划落实的责任人、内容、完成时限、经费保障等,确保党建任务层层落实、工作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三是载体融合创建。组建功能型党支部,通过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功能型党支部的“固定党日”等组织生活,搭建全体党员经常性接受组织监督,履行党员义务的载体。

坚持“红色教育”品牌建设,抓好党员思想教育。一是每年开展一次“红色故事会”。开展以“信仰的力量”、“成长路上”为主题的系列红色故事会,让党员从波澜壮阔的中国党史及群星闪耀的党史人物中选取故事素材,分享经典红色故事,在重温党史中铭记党恩,传承革命坚强意志。二是每年举办一次“红色分享会”。开展“入党初心”、“我的政治生日”等红色分享会,引导全体党员在机遇和困难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三是每年举办一次“红色基地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赴嘉兴南湖、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听、主动学、深入讲的体验式教学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感染力,促进提升党性修养。

坚持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带领党员率先垂范。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全体党员在抢抓进度、项目营销、竣工验收等重大开发节点冲在一线,形成以点带面、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程营造先锋队”、“推广招商先锋队”、“验收交付先锋队”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跟踪服务,发挥党员在推进项目经营管理的模范作用。在2017年翡翠城学校的工程抢建中,全体党员和中层管理人员担负包联责任,以“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确保了学校9月1日按时开课,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带头担当精神。

奏联建添彩,谱写“绿色品质”共创家园新篇章

秉承匠人精神,开发高建筑品质项目。一方面坚持把支部建设与技能提升相结合,通过开展“谁是真师傅”等技能比武和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党员职工的业务水平。一方面坚持把支部建设与建筑质量相结合,通过组建“党员技术攻坚突击队”,不断优化隔音、降噪、节能、绿建、无障碍设计、雨水回收等方面的绿色建筑设计内容,不断提高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的工艺工法和应用水平,积极打造环保、舒适的建筑品质。

坚持服务为先,开发高生活品质项目。“翡翠城,让生活更美好”既是公司的开发目标,又是社区与业主的共同追求。支部在公司优化项目设计、扩大硬件设施投入、提升配套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积极挖掘服务载体和项目,努力为打造宜居环境,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坚持每年开展园区植树活动,为项目添彩增绿;多次开展一房一验、实测实量等活动,为提高业主满意度努力奉献;开展和参与社区活动,为扩大企业文化品牌助力。支部不仅从场地、资金上给予支持,还积极组织党员骨干策划和参与活动,努力为丰富业主的业余生活、确保社区社团活动正常开展提供便利。

践行文化共创,开发高文化品质项目。通过持续开展翡翠城邻里节系列活动,联手余杭区委宣传部、闲林街道共同打造文明和谐新型社区,进一步发挥社会辐射功能,扩大企业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自余杭区“爱在邻里、情满余杭”邻居节启动仪式及广场嘉年华落地翡翠城以来,支部一直坚持积极参与和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所做的努力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肯定,被授予浙江省首个“社区文化创新实践基地”。

奏平台精彩,谱写“蓝色成长”搭建平台新篇章

多渠道培训提升员工专业素质。一是开展“订单式”培养,根据企业及员工需求制定培训内容,做到学有所需。二是开展“员工讲堂”,由党员骨干围绕日常管理和专业工作,交流分享优秀工作经验和方法,实现知识共享。三是落实“师徒制”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传帮带”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成长之星”评选活动,以“老”带“新”,以“优”促“良”,不断提高新员工岗位适应能力和业务素质。四是联合开展常态化技能比拼,联合施工单位党支部共同开展“打造青年铁军”技术比武,以项目攻坚建设任务为重点,针对建设过程中的难点要点设置比武项目,引导党员职工规范操作、提高技能。

党建促团建提升青年综合能力。一是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交流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以“打造热血激情 担当交投地产青年铁军”、“我能为翡翠城做什么”为主题,讨论青年员工履职贡献的责任与途径,进一步增强青年创先争优的事业心和上进心。二是组建“青年铁军突击队”,全体党员带领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绿城育华学校建设工作,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节点清单”,鼓足干劲,攻坚冲刺,圆满完成学校交付,成长了一批青年骨干。

奏党员出彩,谱写“橙色关爱”服务群众新篇章

开展员工关爱,积极营造和谐氛围。一是定期开展员工座谈、“家访日”活动,营造关心关爱、互帮互助的“家”文化氛围,增强党组织的归属感。二是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教育培训等活动,打造员工的终身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三是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困难送帮扶、疾病送关怀、生活送关爱”的“五送”活动,切实将对员工的关爱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开展社区关爱,增强品牌幅射效应。坚持把“爱民、为民、亲民、惠民”作为推进各项关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推行志愿服务“1+1+N”,即1名党员联系1名社区工作者和N名业主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把业主星火志愿队、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公司党员志愿者联合起来,共同开展“情暖翡翠 爱心同行”活动,为社区业主提供无偿服务,让居民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今年以来,翡翠城、社区党支部的党员联合戴建华党员服务站(义务电器电脑维修)、彭艳党员服务站(义务医疗保健咨询),为业主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得到了业主们的交口称赞。

奏业绩异彩,谱写“金色业绩”行业领先新篇章

团队素质有效增强。翡翠城全体员工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经受住了项目建设的考验,特别是在翡翠城学校工程抢抓阶段,营销、工程、技术、管理等各条线的员工块抓条保、合心合力,在缩短6个月工期的情况下,以高效、高质的“交投速度”圆满完成了翡翠城学校的交付任务,树立了能征善战的地产铁军形象。

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截至2018年10月底,翡翠城项目已经累计实现总开发面积约151.56万平方米,实现房屋交付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含学校),累计销售住宅及商铺6586套,实现销售总额124.5亿元,实现资金回笼121.5亿元。

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自成立以来,翡翠城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创造优异业绩,先后荣获“全国关注楼盘”、“省慈善爱心奖”、“新浪网最佳人气口碑楼盘”、“省内十大最具影响力楼盘”等诸多荣誉称号,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翡翠城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从组织覆盖到作用覆盖,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将从严治党在基层做深做实,开展了“建强支部堡垒 抓实基层党建”的固本强基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企业战略目标相结合,开展了“创新促转型 建功十三五”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三年时间与社区“共建共享”,拓展了党建工作新模式。

面对“新时代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的目标,翡翠城党支部将站在新的历史时点,继续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支部建设新途径,努力开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