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11月19日
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11月6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省纪委省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正处长级副主任王家亮,省国资委党建处处长顾树雄到会指导。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监事会成员、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审计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相关规定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逐项提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为巡视整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的要求,集团党委精心研究会议方案,做好充分准备。11月1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精神。会前,围绕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党委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班子成员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上一轮巡视整改”7个方面全面查摆问题,逐项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代表党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同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其他成员也依次作了发言。班子成员间开展了相互批评,整个会议氛围民主、严肃、坦诚。

陈月亮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说,省交通集团是省属企业中的标杆,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准,前期准备充分,会议质量高。班子成员严于解剖自己,敢于相互批评,善于提出对症措施,是一次思想升华、心灵净化、推动工作的民主生活会。对下一步的工作,陈月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重要性。要站在政治高度和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角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千万不得马虎,必须认真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本次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实践成果。要围绕巡视整改意见、民主生活上提出的问题,对照巡视整改方案一一落实。要加强内部巡察和检查,彻底地查找问题,全面地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三要围绕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巡视整改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通过集团上下的努力,培育现代化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理念、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优秀团队、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梦想。四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全国地方国企新标杆。要拉高标杆,寻找一流的企业,寻找优秀的典型,对标学习;要压实责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重在突破,对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清廉交投”、国际化发展等重点问题重点突破;要多出经验,围绕“权力的监督约束、董事会的建设、总部的建设、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等课题,多出“交投经验”。陈月亮强调,党委班子是关键,集团的党委班子要真正做到政治上的坚定者,发展上的引领者,改革上的开创者,艰难险阻工作的攻坚者,重大问题难题的担当者。他以“站位有多高,格局有多大;心胸有多宽,视野有多大;包容心有多强,团队有多大;品德有多好,回报有多高”四句话与班子成员共勉。

王家亮在点评讲话中指出,集团党委非常重视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很充分,查找问题很深入。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要加强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做“清廉国企”表率;要持续深入反“四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俞志宏最后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将发挥好带头作用,按巡视组提出的要求,按参会指导上级领导的点评要求,更自觉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更注重班子的自身建设;更有效地发挥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