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9年01月03日
冲锋在前 他们为高速公路插上“畅美”翅膀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锻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符合新常态的清障队伍是高速公路优化服务提升的重要保证。为了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上市板块清障铁军们冲锋在前,以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超越自我,赢得行业肯定和社会认可,不断为打造沪杭甬公司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书写华章。

全国第三、 省内唯一 绍兴处清障团队获得业内肯定

近日,第七届清障车操作技能全国邀请赛在广东圆满结束。代表上市板块参赛的清障施救员工全力以赴、不负众望,最终荣获了公交大巴车救援项目的第三名。这是浙江省5支参赛队伍获得的唯一奖项,也是省内高速唯一获得的殊荣。这其中,王鑫尧、张国兴这两位来自沪杭甬高速绍兴处的员工格外引人注意,为荣誉的取得立下了汗马功劳。

成绩的取得,是日积月累沉淀的结果。赛前集训期间,秋老虎发威,天气炎热。为更好地在全国清障比武的舞台上展示浙江清障铁军的形象,绍兴处王鑫尧、张国兴、傅伟兴、俞峰等人按竞赛规则一次又一次打磨着技艺。头盔下,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止不住下流的汗珠,汗水浸透的作业服上已挂上盐渍,但仍无法阻止他们的热情。预备、定点倒车、放板、牵引上班、升板、轮胎绑扎、二次定点倒车、托举、轮胎绑扎、运送至指定位置,至解拖结束。操作人员敏捷的身姿,熟练麻利的动作,成为集训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一遍遍重复操作,7分50秒、6分2秒、4分52秒,也一次次刷新着成绩。

清障队伍是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基层一线主力军。绍兴处以“五位一体”运行新模式激发管理效能,由清障岗位和管理、巡查、监控、外部协作等岗位形成联合保畅整体,实现统一指挥调度,并肩协同作战、互相弥补的组织运行模式。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清障人员专业技能比武,重点强化应急清障救援能力;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清障费用管理力度,确保清障服务收费行为管理规范;加强文明服务,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积极为故障车辆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拓队伍、业务两手抓、同发展的新局面,以机制创新、管理升级,不断优化服务品质,强化保畅效能,有效满足客户需求,努力打造高速公路道路保畅新品牌,塑造高速公路安全管控新标杆,有效实现管理创造能动力。

过硬的技能是干好清障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这是管理处清障队员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基础理论学起,再到清障车辆驾驶、现场实际处置,逐步积累清障处置经验。晒得黢黑的脸庞和手臂,厚厚的老茧附在手掌上,夹杂着冻疮留下的印记,揭示出这份职业背后的艰辛。在路面温度高达50多度的炎炎夏日,清障人员义无反顾贴着滚烫的路面钻入车底,只为了安装固定拖车的铲臂;在室外零下几度的寒冷冬夜,厚厚的防寒服抵挡不住阵阵寒风从脖子往里灌,寒冻伤冻坏时有发生;深达十几米的边沟,不知深浅的河道,满地油污和碎玻璃,有时还要受危险化学品的侵袭,这些都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工作环境。“我是一名高速公路人,吃的是公路安全保畅通的饭,就要认认真真干好这一本职工作。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凭良心,凭着对这个工作的重视。”有着4年军旅生涯,15年党龄的张国兴同志是绍兴管理处清障队伍的一员,朴实的话言表达了他对高速公路安全保畅工作的无限忠诚。

“以路为家”的清障队伍,多少个春夏秋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点滴血汗融进这个深爱的高速事业,把悠悠春光献给了这条交通大命脉,满怀赤诚地为高速公路事业的明天奉献自己的青春。2015年沪杭甬公司组织的清障施救技能比武中,绍兴管理处清障队荣获个人第一、团体第一,2017年公司组织的清障施救技能比武中,荣获团体第三,在2017年绍兴处优化服务提升年竞赛活动中收获“快速反应、事件处置”两项服务之星,在2017年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这一项项荣誉正是由王鑫尧、张国兴、傅伟兴、俞峰等奋战前线的清障队员们,凭着一份责任和信念,忠实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为高速公路的畅通奉献着光和热。

老骥伏枥 奋进不息 新天处“老兵雄鹰岗”越战越勇

在上三高速新天段,也有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平均年龄47周岁,没有高颜值,却有铁一般的信念;没有高学历,却有铁一般的纪律。这帮铁骨铮铮的汉子,面对上三高速新天段“四高一多二复杂”的特殊地形,用雄鹰“拔毛换喙”的勇气和毅力,坚定履行着护航公众出行的职责,用呵护家一样的情怀,将山区高速公路变得更加顺畅。他们,就是“老兵雄鹰岗”。

自集团“优化服务提升”活动开展以来,新天处在不断优化道路基础设施改善路域环境的基础上,立足‘以人为本 以路为本’,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队伍,锤炼一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突破的攻坚高手。针对下辖新昌隧道所保畅施救队伍平均年龄达47岁,且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等实际,新天处秉承“先天不足后天补”的精神,创新思路,立足保畅效能提升和美丽站所升级版建设,以“五铁”要求,锻铸铁军团队。管理处以党建+保畅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该所9名退伍军人的优势,创立了“老兵雄鹰岗”。结合支部标准化及业务标准化,推行员工队伍半军事化建设,以创建“安全型、业务型、纪律型、和谐型”班组为平台,细化接出警、道路事件发现、到达现场、施救等时间指标;施救力量统一编号调度、实行接警首问责任制,制订六大禁令。并以施救岗位任职资格认定为抓手,制定业务标准,开展清障能手评选、知识竞赛等活动,辅以军训、升旗活动,规范列讲评、齐步站姿、内务执勤,强化队伍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作风,锤炼这帮“纯爷们”,促使他们克服年龄高、文化低,得过且过,创新能力弱等诸多困难,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显军人气质,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基层站所队伍精气神提振,业务提升明显的目标,着力打造“路况掌握准、员工业务精、施救速度快、服务效果好”的“雄鹰”子文化。

自老兵雄鹰岗创建以来,9名老兵在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张伯洋的带领下,立足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以打造一流的清障施救流动服务岗为目的,秉承“乐于用心做事、敢于创先争优”的理念,自我加压,苦练本领。通过努力,在管理所每半年一次业务技能测试中,9名老兵的成绩总要高于普通员工。在工作之余,他们主动研究一拖二、大型货车清障倒车等难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破解施救瓶颈。在张伯洋的带领下,自主研发了“大型货车拖车支撑架”获国家专利,自主制作的“大型设备移动托盘”和“货车轮毂抱死替代轮”等创新技改成果,极大减轻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克服了清障施救难题。在自身拥有过硬技能的同时,他们还乐于传帮带,不时向其他班组的同事传授驾驶及清障技能等经验,确保全体清障人员作业时,能根据不同车型和故障类型,快速制订施救方案,破解“经验型”的不安全陋习。他们建议管理所在施救车上配置救命利器圆钢夹、手拉葫芦、绑带等随车工具,做到定点定位放置,形成车辆装备标准化。实现每辆清障车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流动作战平台。

他们不仅技能优秀,还坚持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不断从思想意识和服务规范上提升服务。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作业,以“多方互评”的方式查补短板,对“症”改进服务。在执行施工预警任务时,发现施工违规作业现象,他们会及时进行制止和劝导,确保作业安全;他们规范着装、严格执行安全设施收放流程、使用文明用语、主动出示收费标准、签订施救服务协议、提醒客户注意事项,并创新使用PS机、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模式,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好评。

在集团深化优化服务和美丽站所建设的号角下,9名退伍老兵带领广大员工,利用休息主动承接水电安装、草皮铺设、竹制背景墙制作等任务,节约了3万元经费,为美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为客户打造温馨、温情驿站。他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突破,冒高温、抗台风、战严寒,在道路保畅第一现场总能见到他们坚强而挺拔的身影。

他们为了让抛锚车早一分钟拖离主线,毫不犹豫地钻入车底帮助客户拆除断气刹。他们秉持“伤者是我第一亲人”,和伤员一起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他们遇到因大客车故障而滞留高速公路主线时,将乘客请进管理所,为他们端茶倒水,将自己的小点心分给错过饭点的乘客,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不顾自身安危,3分钟赶到现场,解救被网约顺风车司机劫持的女乘客。据了解,该女子在杭州工作,通过网约顺风车去台州,途经任胡岭隧道时,司机拿出刀抵着她的脖子,威胁她交出钱和手机等物品。女子看到亮着警灯的施救车到来,在嫌疑人心虚分神下跳车,施救人员迅速上前解救,并协助高速交警和地方公安将嫌疑人抓获,得到高速交警和地方公安的高度赞扬。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像雄鹰一样迅速出击,快速清除主线动脉的处处“瓶颈栓塞”,用平均反应时间7.4分钟,排障时间10.4分钟,783次服务99.48%满意的好成绩交出了答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2018年10月被绍兴市总工会评为了绍兴市工人先锋号。荣誉和锦旗的取得看似偶然亦必然,老兵雄鹰岗,一个流动的服务岗亭,是九名老兵与清障车辆的完美结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着一份责任和对工作的挚爱,清障标杆们始终忠实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用朴实的言行捍卫着高速公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用铁一般的信念、纪律,过硬的技能、服务向社会公众庄严兑现交投铁军守护道路畅通的神圣誓言,展现出交通建设主力军、改革发展排头兵的动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