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9年01月16日
成 长

萌芽

或许冥冥之中真的有因缘巧合一说。

20年前,我在父亲工作的收费站旁的排水渠里摸着螃蟹看着车来车往。可能从那时起,和高速之“缘”的萌芽就已种下了。

8年前,外出求学的我沿着甬台温高速和上三高速往返于学校与家之间,长长的高速成为了连接我和家里的纽带。

3年前,初入社会懵懂的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踏入了甬台温高速公路监控(清障)中心的大门,一路走到了现在。

彼时的我真的如芽儿一般,破土新出,什么都不懂,只是饥渴地吸收着各种各样的知识,还记得入职没多久和新同事一起参与上路学习,初窥辖区高速全貌,被深深地震撼了,四通八达的路网,健全便利的服务区,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工作的决心。

出苗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节假日保畅后,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肩上的重担,这里是整个沿海区域高速的眼睛和神经中枢,这里下的决策将直接影响到在路面执行任务的每一个施救人员,也会直接影响到在高速通行的每一位司乘人员,每一次决定都必须合理、科学,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就像是嫩芽在历经风吹雨打后,逐渐成长为一颗幼苗,在一轮轮密集的电话轰炸、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事故,一次次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扳手腕、与火魔拔河后,我也逐渐把书本中、他人口述的知识与经验内化于心,工作渐渐也得心应手起来。

而现场参观在建设中的乐清湾大桥后,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远远望去,乐清湾大桥宛如一条蜿蜒巨龙横亘在乐清湾上,精确到毫米级的误差以及率先应用BIM技术的数字化工程,更是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背后的“工匠精神”。在那之后,我期待着破蛹成蝶的一天。

抽枝

2年前,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管理人员,全新的党务、纪检和工团工作也让我的业余时间瞬间被压缩,我拼命地查阅相关的书籍、观看纪录片、参加各种培训,双休日跑到相邻的兄弟单位现场学习,一点一点积累着工作知识。就像是枝桠,想要绽放出他的颜色,就必须经历汲取养分的过程。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也在自己的努力后,我很快度过了这段镇痛的磨合期,工作渐渐上手,但不变地依然是在每次开党员大会之前,都会很自觉地把开会的内容自己先学习一遍。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那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年前,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切身感受改革的过程。原先的监控(清障)中心完成了到运行管理中心的蜕变。打破了台州一隅的局限,成为了统筹整个宁波、舟山、台州、乐清湾的综合型指挥调度中心,工作职责也发生了变化。全局思维、大局观、统筹意识成为了高频热词,数字化建设成为新兴重点,“服务”、“党建+服务、服务促党建”的内涵被进一步深化。从个人到单位,都在努力适应并且做好自己的新角色,适应着新时代。

绽放

这一章属于未来,属于未到达的远方。

加入了沪杭甬这个大家庭后,全新的工作方式,更高层次的思考模式、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都令我们感到期待与压力。毫无疑问,沪杭甬公司已经长成了枝叶繁茂的参天大树,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一边依靠着沪杭甬汲取养分,另一边努力提升自我完成自己的成长。

以梦为马,踏浪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