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9年04月15日
金晓东:用脚步丈量工地的高速建设者

在浙江西南部的文成、泰顺山区,一条高速公路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在青山绿水间逐渐初现雄姿,并不断向大山深处延伸。2020年它将建成通车,届时,文成和顺泰将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浙江也将实现内陆县县通高速。目前,项目进入了建设最为繁忙的时刻,在紧张忙碌的施工现场,参建人员在机械的轰鸣声中,忙碌奔波着,而带领他们的是一位身材壮实、肤色黝黑的中年汉子,他就是龙丽温指挥部文泰分指挥部工程合同处处长——金晓东。

牢记初心,

他为高速建设事业毅然放弃“金饭碗”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金晓东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做工程,从最初的330国道、39省道改建,到永康入城口枢纽的建设,再到东永高速的攻坚通车建设,二十多年的工程建设经历铸就了他坚毅不服输的性格,也将对工程建设的热爱深深地植入了他的内心。2016年,金晓东转换工作跑道,来到乡镇担任副镇长,分管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7年文泰项目启动,得知该项目急缺工程管理人员时,金晓东毅然放弃公务员身份与副镇长职务,重新投身到工程建设队伍。这样的选择很多人不能理解,但金晓东却有自己的想法与主张。

金晓东说,自己一直热爱道路工程建设这个行业,看着一条条通衢大道在自己手里建成,感觉非常自豪,“以后老了对孙儿说,哪几条路是你爷爷造的,想想就很开心、很充实,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实现,没有虚度这一辈子。”金晓东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参加工作后一直跟工程建设打交道,虽然在镇政府工作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但总感觉没有将自己的专长与潜能全部发挥出来。他希望通过参与文泰项目的建设,让自己有机会挑战一下更有难度的建设项目,并为老百姓多做点事。

他用脚步丈量工地,用决心克服困难

“干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感”,这是金晓东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7年年初参建文泰项目的时候,全线30多处施工点刚刚开工不久,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差。“当时我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金晓东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印象深刻,“但是考虑到这是事关民生的大工程,我既然已经接手了项目建设任务,就要尽全力把它建好。”到岗后的第一天,就花了两天时间徒步从头到尾,将项目的每个施工点都走了一遍。摸清了工地实际情况,为后续工程加快推进打下了扎扎实实的基础。

虽然做好了吃苦攻坚的心理准备,但是面临的困难还是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文泰项目起于文成樟台止于泰顺友谊桥,与福建福寿高速相连,全长55.96公里,2016年11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实际工期只有短短的三年,项目按时完成的压力非常大。

最困难的时候是在2018年的3月,当时在全线控制性工程——洪溪大桥的施工遇到了阻碍,原施工图设计的24米桩基,远远不能达到实际建设要求。面对现场复杂的地质条件,具体桩基要打多深,项目部、监理办、设计院、指挥部的人员,谁都心里没底。如果不在当年5月底前完成桥梁桩基施工,那么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的任务就要泡汤。作为工程合同处负责人,金晓东暗暗下定了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完成建设任务,他组织人员千方百计想办法,找路子,到处找专家会商,几乎所有能想到的解决办法都想过了。他常常夜不能寐,在半夜醒来,将想到的点子记录下来,等天一亮就召集部门人员商量方案。在金晓东的有力带动下,经过大家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终,桩基施工比设计延伸了15米后,终于牢牢嵌在了坚实的岩体上,大桥桩基施工的难题被攻克了。作为一线施工负责人的金晓东,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人心齐泰山移,

在他心中带好队伍是干好事业的关键

金晓东常说,“带好队伍是干好工程的关键”,正是有了团队的力量,才能克服项目建设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文泰分指挥部工程合同处现有9个人,除了金晓东及另外一名副处长具有高速公路建设经验外,其他7人要么是施工单位过来的,要么是养护单位转岗来的,都没有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实践经验。“作为工程合同处的老大哥与唯一的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义务,将这支队伍带好,这跟建好工程是一样重要的工作。”金晓东郑重地说。

工程处有一位90后同事,之前是从事营运养护的,来到指挥部后,做工程变更的工作。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小伙子工作没有理清头绪,手头的活越积越多,心里非常着急。金晓东发现后,就主动调整了他的工作内容,让他去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到新岗位之后,这位年轻的同事发挥了自己情商高、亲和力强的优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现在这位同事已经成为工程对外沟通独挡一面的人才,去年在他的沟通协调下,分指挥部完成了承办主管部门一个重要会议的任务,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金晓东的带领下,工程处的青年员工迅速成长起来,如今,他们个个都成为了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在文泰项目建设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文泰高速的建设还在继续,在项目施工现场,处处都有金晓东和他的同事们留下的身影和足迹,在高耸入云的桥墩上,陡峭不平的施工便道上,文泰高速的建设者,用脚步丈量着工程,一米一米将工程向大山深处推进。在南浦溪施工现场向远方眺望,金晓东深情地说,“我们将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一步一步将山区人民的高速梦变成现实,这是我们建设者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