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要闻
2019年04月30日
在2018年度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 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党委(党总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上的发言摘要

发扬“四铁”精神,抓好困难企业党建工作

浙商控股党委书记 赵晓宁

浙商控股是困难企业,其党建工作有特殊的要求,也有自身的特点,主要是“树正气、稳人心、鼓士气”。一是倡导“四铁”企业文化,发扬铁的意志、铁的忠诚、铁的担当和铁的纪律,解决好为谁干、怎么干的问题。二是做实做深“两学一做”,把身边的优秀党员作为一面镜子,号召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一面旗帜。三是重视干部人才的培养,公司的煤炭团队,平均年龄28岁,煤炭经营规模列全省第二,业界称赞他们是“在废墟中站立起来的年轻团队”。

我们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提出“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一手抓经营的稳定发展,2018年用不到4亿元的资金完成销售90亿元,实现盈利4300余万元。一手抓诉讼追债,年内追回资金8260万元。我们推行“党建+风控”的风控体系建设,建立了全员、全程、高效、动态的风控体系,近几年来实现销售200多亿元,没有发生一起风险或逾期。我们极其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清廉浙控”建设,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全体员工,既要注意经营安全,也要注意防范个人廉洁风险。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提高公司的党建工作水平,真正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加强党建引领 助推重组改革

浙商食品党委书记 黄胜泉

浙商食品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重组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有效保障了合并重组工作中经营、安全、人员稳定,公司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

一是聚焦重组维稳,发挥党委作用。面对职工股权收购、4家所属企业资产划转和人员分流以及仓库搬迁清退、“小金库”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抓好政策宣传,严明纪律规矩,做深做细思想工作,确保企业经营、安全和队伍稳定。二是聚焦突出问题,补强党建短板。修订完善党建管理制度;党委成员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项目;制定党建标准化建设清单,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增强班子凝聚力;实施《人才发展规划》,举办“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班”。三是聚焦廉洁自律,推进“清廉食品”建设。列出整改清单,推进巡视整改;列出建设清单,推进“清廉食品”建设;对照“清廉交投”64条全面自查,持续推进整改;严格执纪问责,查处“小金库”等问题。

2019年,浙商食品党委将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以巡视整改和“清廉食品”建设为抓手,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浙商食品党建工作特色,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走向新高度

镇洋化工党委书记 王时良

一年来,镇洋化工党委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公司党建工作走向新高度。

大力实施“美丽车间”,推进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探索党委委员轮流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机制。从外部引进部门负责人和多名重点院校本科生、研究生,引才工作取得新突破。对公司13个中层岗位进行了重新公开竞聘,调整3人,解聘2人,充分体现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9月在公司内部部署开展了“反对形式主义”专项活动,12月按照集团“反四风 治庸懒 强担当 争一流”要求,进一步深化活动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创新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六进”和廉洁示范点“七个一”建设,建立纪检监察月度简报。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公司改革发展,2018年镇洋化工经营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向政府部门争取到了宝贵的近14万吨能耗指标,解决了土地及烧碱产能不合规的历史遗留问题,启动实施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混改主要工作基本完成,公司效益再创历史新高,开启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年,镇洋化工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深入推进“清廉镇洋”建设、巩固深化“美丽车间”建设成果等为抓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创新水平,为集团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建新高地”贡献“镇洋力量”。

“党建+构筑核心竞争力”

推动打造交通产业投资平台

省经投公司党委书记 麻亚峻

省经投公司党委围绕交通产业平台打造这一主责主业,以政治领航、思想建设、选用监管等方面从严管党治党,以党建“上台阶”行动构筑核心竞争力。

省经投公司深化党建项目领办制,开展“党建+中铁盾构项目‘两抢一保’”建设,抢时间、抓进度、保投产,挂图同推“四条工作路线”,以5个月的时间创出浙江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新速度”,确保“杭海七号”首台盾构设备顺利下线。为打造集团支付生态体系,与通联支付合资成立浙商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浙江省第一家由省属国有企业控股设立的交通数字经济企业正式运行。全面推动“清廉经投”建设,开展公务卡管理试点,部署落实效能监察、内部审计等多项重点工作。在党建促发展的引领下,2018年完成国有全资化、组建PPP中心、健全风控体系和投资决策流程,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经济指标,存量下属6家参控股公司经营指标均有新超越,在企业转型升级上取得初步效果。

2019年,省经投公司将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引领,抓好政治建设,抓好“清廉经投”融入中心,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更快构建核心竞争力,把集团公司产业投资平台和PPP中心发展推向纵深。

坚持基础与创新并重 深化党建与经营融合

省海运集团党委书记 潘朝刚

2018年是省海运集团开启全国一流航运企业创建的第一年。本人全面担起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抓思想、抓政治、抓教育,以政治引领推进一流企业建设;抓基层、抓基础、抓组织力,实施党建标准化,努力攻克基层党建不平衡难题;抓品牌、抓创新、抓特色,深入推进“美丽船舶”2.0建设,以党建助推解决船舶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抓作风、抓监督、抓纪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层层推进“清廉海运”建设;抓队伍、抓人才、抓机制,“三位一体”教育干部,公开竞聘选拔年轻干部,完善机制激发活力;抓文化、抓认识、抓引导,大力宣贯“同舟共济”家文化,统一船岸职工争创一流思想。

经过努力,实现了“党建+效益再提高”目标,2018年净利润达3.68亿元,创68年历史新高,在全省525家航运企业中最高;各项主要指标超过对标企业,航运毛利率更达4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总资产占集团0.55%,但归母净利润占9.18%。

2019年,省海运集团党委将按照“党建一流”目标,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品牌创新提升党建质量,全面推进“清廉海运”建设,不断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效,以党建引领加快一流企业建设。

“党建+攻坚克难”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高信公司党委书记 王以好

高信公司党委围绕“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这一工作重心,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引人用人机制,以党组织和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作用的发挥,助力综合改革新发展。

依托党委书记党建领办项目为载体,围绕智慧云研究院省级验收工作,组建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攻关课题组,历史半年攻坚23项重点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组综合验收,完成智慧高速项目启动以来省政府与集团公司签约的最后一项硬任务;以实施强基工程为抓手,针对以研发技术人员为主的事业部支部党务基础薄弱、党员骨干不多、人员稳定性差等突出问题,针对性开展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学习、双培养、双提升”工作,实现骨干培养为党员进支委、党员成业务骨干挑重担,业务开展有了新突破;创新领军人才的柔性引进,结合杭州市“海鸥计划”,聘任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博士作为签约专家指导攻坚公司智慧交通业务,2018年,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综合突破。

2019年是公司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公司将以党建引领“双百行动”实施,围绕“改革、落实、攻坚”主题,聚焦“党建+”特色创建品牌打造和党员项目领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攻坚“双百行动”。

“红色引擎”驱动 激活发展内劲

交通资源公司党委书记 冯康言

交通资源公司党委以“基层组织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紧扣“提质增效、项目推进、能力提升”三条主线,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把准方向、提高能力、涵养生态、防范风险,为公司改革深化、发展提速汇聚强大动能,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2018年,交通资源公司养护产业、交通资源、特色建材、PPP投资四大业务板块进入爬坡过坎的发展关键期。公司党委启动实施“打造国内一流交通资源服务运营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发展航向,狠抓改革落地。公司党委抓住“基层组织力提升”这个“牛鼻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克难攻坚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在养护板块二次转型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充分释放组织活力。公司各级党组织带头人勇挑重担,带领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有效破解新矿点获取、沥青提质保供、PPP项目融资放款等重难点问题,营造了真抓实干的创业创新氛围。在党建“红色引擎”的驱动下,2018年末,交通资源公司模拟合并资产总额已达到67.07亿元,是2015年公司整合之初的5.89倍。

公司党委持续深化“清廉交投”和“清廉资源”建设,紧盯矿山建设、物资采购、产品营销等关键点,通过纪检联络员制度、三色预警提示等有效手段,全面织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为公司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瞄准薄弱环节 抓整改补短板

打造助推公司发展的“红色引擎”

高速物流公司党委书记 叶万里

高速物流公司党委全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坚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补短板、强基础,着力打造助推公司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

紧盯上年度集团党建工作检查考评中指出的7个方面的薄弱环节,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逐条分析梳理,找出问题所在,持续开展党建“短板”查补,带头领办整改任务,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制定出台《加强公司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意见》,编制《党支部工作流程》《党支部工作指导书》,建立全面直观、简洁易懂的工作流程图和工作表单,狠抓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以书记领办项目为抓手,围绕建设“公开透明、诚信高效、廉洁规范”的交易平台,着力打造招采中心廉洁示范点建设,强力推进“清廉高速物流”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集团招采中心廉洁示范点作用,持续深化招采中心“青莲花”品牌创建,进一步探索建立完善可执行、可追责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阳光工程”建设的监督和检查,为集团公司“清廉交投”建设添砖加瓦。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党建促发展

浙商文化党总支书记 卢涛

浙商文化公司党总支围绕中心、深入管理、服务大局,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真功求实效,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结合学习贯彻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契机,重新梳理公司发展思路,明确争创“浙江示范、中国一流典当行”目标。加强基本队伍、基本经费、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针对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员工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推动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发挥好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形成对“不为”的约束倒逼机制。抓实抓细问题整改,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工作。

2019年,公司党总支将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良好作风凝心聚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提效。结合公司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发展战略要求为导向,优化选人用人工作,为公司转型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为创建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浙商职院党委书记 何瑶伟

2018年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创建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坚持党委委员“三联系、两带头”联系制,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党建+专业”品牌建设,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1个;坚持立德树人,文化宣传引导积极到位,以解决教师“我愿做、我能做、能做好”问题为主要切入点,从抓“师品、师智、师能、师表”四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坚持选树典型弘扬正能量,校外新增4个思政课教学基地,校内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落实清廉交投部署,全面建设清廉商院,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9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清廉商院”的工作机制,营造清廉商院建设浓厚氛围,助力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主责主业 夯实基层基础

工商职院党委书记 陈仕俊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通过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凝练宣传工商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制度化、品牌化,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经过一年努力,两个项目获评全省首批高校党建示范品牌,一个项目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荣获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浙江省高校新媒体优胜奖和创新奖、宁波市“甬城育人先锋”先进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开展党建基层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完善干部和人才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党建引领特色技师学院建设

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周英豪

2018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特色鲜明的技师学院这一目标,从“融”、“占”、“引”、“清”四大方面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干部人才、党建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融”,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抓规范、抓落实;二是“占”,抓意识形态工作突出“占”,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引”,抓干部人才工作突出“引”,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四是“清”,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清”,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学校党委在取得上述工作成绩的同时,发现离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尚有一定的差距,如,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制度体系建设仍需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夯实。

2019年,学校党委将重点围绕上述存在的问题,加大力度、压实责任、提实要求、抓实考核,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特色技师学院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