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要闻
2019年04月30日
省交通设计院斯里兰卡项目全面复工

本报讯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4月21日发生连环爆炸后,省交通设计院斯里兰卡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员工避险,截止4月24日,项目部所有员工未在此次爆炸袭击事件中受到伤害。项目部开始恢复正常工作。

21日上午,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发生了严重的爆炸袭击事件,三家酒店,三座教堂受到爆炸袭击,爆炸袭击造成近千人伤亡,该国随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省交通设计院目前在斯里兰卡主要有两个项目,均处于科伦坡大区,其中OCH项目部距离市中心仅20公里。事件发生后,集团公司及设计院领导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项目部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入红色一级预警,排查统计项目部中方和兰卡籍员工及其家属的安全状况,并与驻外使领馆及院国际业务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爆炸发生后的几天,项目部负责人蔡建钢一直就没好好休息过,每日需要统计、通报所有现场设计人员的安全情况。“新闻媒体、社交通讯平台全是滚动信息,加上来自于国内家人的关心和担忧,有的员工一天之内接到好几通家人电话,大家都很紧张。”蔡建钢说,为了安抚员工情绪,项目部召开座谈会,布置安全预防工作,要求员工做到不随意听信谣言、不散播谣言,每日向国内家人通报现场情况,员工手机中添加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本地应急救援、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遇有紧急情况随时联系救援。4月23日,斯里兰卡安全形势趋于平稳,斯里兰卡籍员工陆续上班。4月24日,省交通设计院斯里兰卡项目部全面恢复正常工作。

近年来,省交通设计院积极实施“借船出海”战略,海外项目发展速度加快的同时,更加注意安全保障工作。该院负责人表示,“不少项目所在国家社会环境比国内复杂,我们要求每个项目部制定详细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情况及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加强驻外员工的培训,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