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6月19日
专项提升养护安全 打造养护“五个一流”

 

 

 

4月18日至19日,由集团公司联合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主办,交通资源公司具体承办的公路养护安全运营管理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原局长李彦武等领导参会并致辞。全国参会人员超过900人。在这次全国性大会上,集团养护产业发展理念及实力、未来五年的思路与举措,养护涉路作业安全提升策略、现场观摩中的先进设备与施工展示等均受到全国与会领导专家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肩负使命责任 助力“交通强国” 

全国性会议传递“交投责任”与“交投作为”

此次公路养护安全运营管理技术研讨会旨在探索未来五年全国公路养护与管理工作,交流行业技术发展。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公路学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交通集团,以及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900多名领导、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是省级基础设施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力军,旗下养护产业综合实力及经营规模位列省内第一、国内领先,受邀主办此次“全国性大会”。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扬剑代表集团公司致辞,他表示,当前,浙江省正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省交通集团肩负着重要的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集团公司坚持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依托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养护涉路作业现场会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浙江省交通运营管理主力军和先行示范作用。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养护涉路作业安全风险越来越大,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养护涉路作业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以及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因此,有效提升养护涉路作业本质安全水平和管控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满足社会公众幸福出行的前提条件,也是增强社会公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由此,姜扬剑在会议上表示,未来几年,集团将通过高速公路养护涉路作业安全专项提升、清障施救标准化建设和养护涉路作业控制区优化等措施,持续提升养护涉路作业安全管控能力,力争在高速公路运营安全保障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学者专家碰撞思想火花

集团提出将用三年专项提升养护安全

在此次全国性大会上,共有14名行业内专家交流了公路养护安全运营管理技术,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指明了方向。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交流了《特大型桥梁损伤监测与安全维护》,针对特大型桥梁,特别是缆索体系桥梁,积极广泛引入“四新技术”,通过应用无人机、爬索机器人、桥梁检测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无人驾驶梁底检查车,确保对于结构的无死角检测。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交流了《高速公路养护安全管理体系探讨》,从多维度阐述了高速公路养护安全的特点,并就如何建立养护安全管理体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张柱庭教授交流了《公路养护和运营安全问责启示》,通过国内典型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在公路建设、养护、路政、运营、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所承担的不同责任类型,并从法律法规层面提出对策。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集团公司高管部总经理于群力交流了《高速公路养护涉路作业安全提升策略研究》,通过对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安全形势分析,以现状问题和发展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一流,围绕养护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工作要求,从体制机制、作业模式、队伍建设、科技兴安、安全文化等方面系统提出养护作业安全提升策略,并制定了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安全三年(2019-2021年)专项提升实施方案。提出集团公司将通过三年时间,实施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安全专项提升工程。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因社会车辆疲劳驾驶冲入作业区、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和作业人员违规违章操作等内外部原因,致使全省养护作业安全事故高发,高速公路养护涉路作业安全风险越来越大,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

浙江省交通集团养护产业实力省内第一,养护管理正全力争做“国内一流”。为明显控制养护涉路作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涉路作业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和伤亡人数。集团从自身入手,认真分析了近年来全省特别是集团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以现状问题和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养护安全事故的原因、特点和分布,围绕集团养护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的工作要求,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与做法,制定了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安全三年(2019-2021年)专项提升实施方案。

方案包括四大方面十二项举措,分别为:强化“三个体系”,强化养护安全管理制度保障体系,强化养护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强化养护作业应急联动体系,重点解决安全资金保障、基础教育培训和作业环境改善问题。提高“三项能力”,提高养护机械化作业能力,提高养护作业主动防护能力,提高养护作业信息化监管能力,重点解决涉路作业用工密集、主动防护能力欠缺和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创新“三种模式”,积极推行综合化施工模式,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模式,试点开展功能性考核模式,重点解决养护作业标准不一、点多分散、违规违章操作和考核导向问题。建好“三支队伍”,抓好产业化工人队伍建设,加强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加强作业班组长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养护作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安全管理力量不强和关键环节把关不严问题。

目前,“养护安全三年提升行动”的部分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果,例如在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方面,从去年底起,集团养护专业技术培训基地开始授课,培养产业化养护工人迈出实质性一步,至今该培训基地已完成5批共计250人次培训。力争通过3-5年打造成国内领先的集理论培训、实操考核、技术研发、展示展览为一体的专业技术综合研究培训基地。

另外,模拟预警车、警示仿真人、夜间激光灯、声光警报器、雷达测速报警系统、可升降大型电子显示屏、红外线防闯入智能报警系统及压路机防撞装置也开始广泛应用于浙江公路养护作业,对提高养护机械化作业能力和养护作业主动防护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次研讨会观摩现场,交通资源公司联合专业设备厂商自主研发的预警防撞车首次亮相,就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关注和好评。

加强硬实力 提升软实力

养护产业争做“五个一流”

预计到2020年,我省通车10年以上的高速公路将占总里程的65.8%。高速公路由“建设为主”向“建养并重”、“养护为主”转型的态势已然形成。

作为全省养护产业“领头羊”,如何撬动产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强化管理升级,促进服务提质,助力集团打造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幸福出行”需求和获得感,成为交通资源公司的追求与责任。

在此次会议上,交通资源公司就“浙交养护策略与实践”做了主题报告,向与会领导嘉宾阐述了集团养护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即在全产业链、综合管理、服务品质、市场拓展、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争做一流,致力成为国内综合交通养护领域的行业引领者。

2018年,交通资源公司正式启动养护产业二次转型升级改革,持续在模式创新、经营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产业实现从常规养护施工,向集检测、设计、咨询、施工、装备与设施(含材料)供给等为一体的交通养护全产业链转型;从养护实施者向养护综合服务商转型;从道路养护为主向涵盖公路交通、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市政工程、港口码头、机场等在内的综合交通养护转型,从劳动密集型养护向技术密集型养护转型。

为加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交通资源公司还计划到2020年末,建成投产标准化二级及以上绿色养护基地36处,实现绿色养护基地全覆盖。通过建设养护专业技术培训基地,构建产业工人培育体系;试点涉路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制度,提升作业人员技能水平,打造“养护工匠”。到2020年末,实现养护班组长和技术工产业工人100%。加快养护“机器换人”步伐,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到2020年末,实现路面清扫、绿化修剪、隧道清洗和坑槽修补等日常养护机械化覆盖率100%。同时,全面落实集团品牌化建设指导意见,提炼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交通服务商品牌“浙交养护”,实现以品牌促管理、以品牌促效益,提升养护管理核心竞争力。

同时,筹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内“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工程养护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在SMA就地热再生、大掺量厂拌热再生等绿色养护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从桥梁检测评价与加固技术、钢结构防腐涂装技术、铺装面铺装预防性养护与维修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强化桥梁养护关键技术能力建设。加强科技成果的总结提炼,到2020年末,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制定一批工法、专利、标准和规范,推进产业向“高、精、尖、特”方向突破发展。

此次“全国性”大会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提升全国公路养护安全运营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集团公司的养护实力与责任担当,彰显了集团公司养护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