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9年06月19日
翻篇归零再出发 不忘初心树标杆
 
 
 
 

自去年6月集团部署高速公路板块管理整合后,杭绍甬公司实行一体化管理,充分发挥建设专业化、集约化的优势和作用,秉持“标杆向品牌转变、经验向标准转变、亮点向成果转变”理念和“抓监理、抓班组、抓落实”工作方法,积极践行新型建筑工业化思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标准打造桥梁建设和项目建设管理“金名片”,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呈现良好态势,乐清湾项目、台金东延二期项目、鱼山大桥在全体员工和广大参建人员的努力下,顺利建成或通车;2018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连续两次囊括全省执法大检查综合排名第一,所辖多个项目均荣获市级“平安工地”荣誉。

一、聚焦理念先行,抓实顶层设计

根据板块职能调整,杭绍甬公司迅速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将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办法制订成统一标准,纳入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引导各项目建立健全施工流程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质量工作标准,严格执行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通过实现安全管理流程化和标准化,落实岗位安全操作,使安全管理工作条理化、规范化,避免职责不清、相互脱节、相互推诿等管理过程中常见的弊病。

在“知责履责、应知应会”工作举措的基础上,对全员全岗位的安全职责进行再梳理再明确,努力破解“边界不清、责任不明”的老大难问题;进一步推动“业务职能部门是安全生产监管的主体,安监部门重在综合监管”的工作格局,逐步转变“安全工作就是安全部门来负责”的这种固有观念。

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大纲》作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的顶层设计,对统一参建各方的安全管理思路、明确参建各方安全职责、梳理项目推进的重要节点和重大安全风险、落实相对应的安全管控措施和风险预防措施方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杭绍甬公司各项目根据各自实际均完成《安全管理大纲》编制,提出了“培养产业工人、实现智慧安监、助力品质工程”的安全管理方针和“依法治安、标化保安、科技兴安、文化助安”的安全管理理念,将安全管理大纲贯穿工程安全管理全过程,融入到日常安全管控中,为持续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二、聚焦标化落地,提升施工本质安全

建立“实施有标准、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运用“PDCA”法,进行持续改进。结合乐清湾、主通道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经验,分别编制实施了海上作业平台、栈桥通道安全防护,钻孔桩、斜拉桥主塔等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构建板块从项目管理、班组管理、工点管理、用电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特种作业管理、风险管控等全过程的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体系,促进全员参与、全过程实施、全方位提升和全领域覆盖的“四全”工作格局。

钱江北接线项目引进SCORE项目理念,与作业标准化活动相结合,通过试点推广SCORE第一模块(工作场所合作),建立上下级良好沟通与合作关系,实现全员提出工作改进建议、全员查隐患,提升5S水平,建立系统性方法进行持续改进(PDCA),减少浪费,营造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氛围,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采纳大量技改创新意见,如:预制场木工班提出的收集梁板浇筑过程中散落的混凝土,购买HJHW-60L卧式搅拌机,再次搅拌进行箱梁封头板浇筑,1600片梁板浇筑完成后,累计可以节约10.56万元;预制场员工提出的改用WG16F-2型国产全数控智能弯曲中心,减少钢筋加工废弃角料,总体可以节约200吨左右钢筋,扣除设备投入,预计可以节约成本36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目视化、程序化管理再上台阶,现场环境明显改善、安全隐患明显下降、降本增效明显。

发挥板块化效用,积极推动各项目指挥部互查互学,通过季度安全会议、交叉检查交流,现场观摩和学习等相关活动,比学赶超、相互借鉴,点上开花迈向全面覆盖的势头越来越好。班组作业标准化、通道标准化、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牌标准化等进一步深化落实,首件制、准入制、清退制等先进经验全面推广,逐步推动项目作业人员从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三、聚焦问题导向,抓实隐患和风险防控

坚持把双重预防机制作为事故防控的核心抓手。以工艺流程或施工区域为单元,对每月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价,明确风险级别、制定防范措施、开展交底公告,明确“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同时结合辨识清单和工程动态,充分发挥综合性安全顾问服务力量,每月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针对建设项目点多面广,环境复杂、人员众多,公司提出“三集中”、“四控制”理念,推行“机器换人、机械化减人”,改“人防”为“物防、技防”,在施工工艺上尽量做到“变高空为地面、变室外为室内、变海上为陆上”,改分散施工为集中施工、改传统施工为工厂化流水线施工,从源头上降低项目安全生产管控风险。

海上作业和通航安全是主通道项目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公司创新性设置船机部,配备船舶安全专监,引入设备、船舶专项安全顾问服务和工程气象服务等专业力量,与海事部门共建海上警戒指挥协调中心,落实船舶监控预警设施,严把船舶准入关,以船长负责制为核心推行船舶“网格化”管理,规范人员上下船、平台通道和船舶航行纪律,开通禁航警戒区域短信触发提醒服务,落实钢管桩、栈桥、平台警示措施,努力打造海上施工安全管理示范工程。

大型设备种类多、数量多、施工环境恶劣,而设备管理专业性较强,为弥补参建各方设备安全管理能力不足,公司引入专业单位提供设备安全管理专项服务,协助对涉及重大设备安全的方案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指导设备选型和引入先进适用的设备安全管理经验、设施,安排专家开展大型设备的安装、拆除等现场机动性检查服务。同时,大量应用各类现代化的自动控制系统,对架桥机、塔吊等关键设备受力状态等因素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目前全线大型及特种设备新增问题数量减少了70%,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用电管理不规范一直是项目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公司推行“智慧用电”系统,并在工人宿舍引入USB低压供电系统,实现了各类用电隐患的可视化、各阶段问题的大数据分析,使临时用电安全管理从被动整改到主动预防,大大提高了电工日常安全巡查的效率,从源头上防范了生产区、办公区和生活区触电、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聚焦文化引领,实现安全融合发展

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管理的灵魂。杭绍甬公司依托文化软实力这一抓手,谋定品牌战略、促进文化融合、提振整体形象,强化发展问题的内在动力,争创国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营造安全的文化氛围。良好的作业条件,优美的劳动环境能使劳动者处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工作,杭绍甬公司以“安全家文化”为指引,坚持“两珍惜、两关爱”的安全价值观,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质安文化进工地”等专项活动,改善一线作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将职业病防治和绿色施工结合起来,确保其心理和生理健康。推进全员参与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实施安全质量积分超市机制,加大对安全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激励力度,提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形成“我要安全”文化氛围。

培养员工作出正确安全决定的能力。杭绍甬公司探索安全教育新载体,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各项目均建立了安全实景和VR虚拟体验馆,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案例警示、VR体验等直观方式,将施工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受训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感受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让参与者亲身体验违规作业造成的严重后果,从做中学,从错误中学,从痛苦中学,从事故模拟中学,切实提升作业人员安全素质与意识,促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自觉转变。同时,通过安全文化讲坛、专业讲座等安全生产活动,用“请进来”的方式,将课堂搬进公司,让员工在单位里就能与专家教授零距离聆听、面对面交流,以“用出来”作为检验培训成果的标准之一,将所学内容在工作岗位上进行成果转化,通过“成果分享、启发思考”等内容素材进行开课输出,着力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效”,鼓励各员工带着问题学习,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安全管理队伍。

匠心筑精品,品质树丰碑。下一步,杭绍甬公司全体建设者将继续秉承“认真、较真、顶真”精神,牢记使命、勤勉尽责、主动作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管理防线,为项目持续高效推进保驾护航,为集团公司争做“五个一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