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9年06月19日
金温铁道公司荣获 “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称号

本报讯 近期,金温铁道公司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金温铁道公司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公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并针对铁路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难点,从工作体系、工作平台、工作载体三个关键入手,探索形成一套特点鲜明、灵活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构筑立体化的工作体系。通过层次化的工作体系设计,融合《领导人员联系点制度》、“两帮一联”活动、“党员联系岗位”活动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公司党委成员与部门、支部书记与班组、普通党员与职工之间形成一套完善的联系包保体系,共建立了党员包保联系点126个,480名党员全部参与,职工覆盖面达到100%。通过明确联系关系、明确包保职责、实行动态评比,实现各级领导人员、共产党员和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互助、包保互促”,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实现了自上而下贯穿的“一条线”。

搭建便捷化的工作平台。精心打造集教育、服务、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金温党建信息平台,内含对党员职工进行教育的10多个工作模块,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和统筹推进。其中“合理化建议管理”模块,全体职工通过平台随时向公司提交意见建议,公司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限时办结,并将结果反馈建议人,形成闭环管理。该平台使用三年来,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51条,整改率均达到100%,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实现了对偏远小站、工区、列车的“全覆盖”。

设计功能化的工作载体。在每年8月开展“管理人员一线体验日”活动,组织全体机关管理人员到工作条件最艰苦的一线岗位进行跟班体验、沟通联系,三年来共有213人次参与活动,为职工解决生产生活困难365条。开展管理人员与基层职工“同值一个班、同巡一次道、同吃一顿饭、同谈一次话”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有效增进了管理人员与一线职工的情感交流,化解员工的思想“疙瘩”。实施文体建设协会制,建立球类、登山、书法等7个分协会,成立了各类俱乐部、兴趣小组31个,目前有会员500多名,通过参与共同爱好的文体活动,增进了员工间情感交融、增强团队间意识凝聚,促进了企业文化宣贯。针对偏远工区开展了“六小建设”“四心工程”等贴近实际的工作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实现了与普通职工的“面对面”。

下步,金温铁道公司将继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以融合企业管理、融入金温文化,贴近公司生产经营、贴近员工思想和生活为目标,推动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