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07月16日
集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吕志强

本报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争做一流。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集团会议中心胜利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李春柳,省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刚、党建处处长赵刚出席会议。

来自集团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的259名代表肩负着集团9986名党员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广大员工,凝聚各方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大会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全国省属交通投资集团领头羊,到2023年发展成为一家以综合交通为核心主业的国内领先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上午8时40分,全体起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场洋溢着热烈、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会议主席台正中悬挂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冯波声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对省交通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省交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去年省委书记车俊到集团调研时提出的“五个争做一流”的要求,改革发展党建各方面工作都走在省属企业前列,是排头兵,是标杆,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冯波声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对新一届省交通集团党委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下功夫;要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在提高党建质量上下功夫;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强党建促发展上下功夫;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上下功夫。冯波声强调,省交通集团要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不断开创省交通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俞志宏代表集团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俞志宏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集团党委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主业产业并进、规模效益并重、改革创新并举,全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我省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通过集团上下共同努力,集团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行业地位显著提升。2018年与2013年同口径相比,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1.8%和71.7%,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增长55.5%和87.7%。2018年集团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利润总额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9位,比2013年上升278位。五年来,集团以落实全省重大战略为己任,在交通建设运营上担当有为;以激发动力活力为核心,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取得突破;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为根本,在产业转型发展上谱写新篇;以优化治理结构为主线,在企业管控水平上显著提升;以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为目标,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不断深化。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政治统领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工作的硬任务,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一切工作的动力源,必须把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保障力,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俞志宏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集团压力叠加、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同时又是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新一届党委将认真对照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围绕五年发展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做到“五个新”:突出主业主责,在加强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上实现新担当;着力优化布局,在做强做大综合交通产业上实现新发展;坚持改革先导,在推动市场化改革中增创新优势;加快创新发展,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取得新成效;注重以人为本,在履行社会责任上树立新形象。

俞志宏在报告中强调,今后五年,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锻造交投铁军队伍、打造基层党建样板、深化“清廉交投”建设、弘扬“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等工作为重点,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创出国企党建新样本,在加强企业党建上争做一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职尽责,分别讨论审议了“两委”工作报告,审查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浙江省交通集团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杨强民、汪东杰、沈秋明、陈江、陈敏、俞志宏、姜扬剑、柴云妹、黄伟建、詹小张、戴本孟等11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集团党委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其明、方哲形、许泓、孙岩、李海瑛、沈秋明、张建信、陆江东、徐晓燕等9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集团纪委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俞志宏在致闭幕词时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与时俱进、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大会!

俞志宏强调,一次党代会就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新起点、一次再出发。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不断提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努力为集团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争一流。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