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12月23日
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 12月6日,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下称“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幕。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部长马名杰、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执行主席尼尔·彼德森等作主题演讲。开幕式由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主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敏、汪东杰出席。

高兴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的改革与发展,博览会是我省推进综合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平台。加快形成综合交通发展产业高地,一是要大力推动交通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机场、智慧园区等领域,实现产业的智慧化、交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二是要着力发展交通装备制造业,着力构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三是要继续培育航空航天产业,打造航空航天发展示范区;四是要倾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着力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五是要促进快递大省向快递强省转变,重点提升国际化水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快递企业;六是要加快发展高端交通建筑业;七是要完善产业培育机制,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交通建筑工业化、智慧交通等领域,培育一批基础好、领域突出的园区,创建省级综合交通产业示范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开幕仪式后,高兴夫前往博览会展馆进行巡视。在俞志宏、詹小张等领导的陪同下,高兴夫深入巡视了由集团承办的轨道交通馆,详细了解参展单位及其所展示的轨道交通产品、技术。在省交通集团展馆,高兴夫听取了未来几年浙江省轨道总体规划后,对集团公司在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上的务实有力举措表示了肯定,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杭海城际列车模拟驾驶。高兴夫十分关心此次博览会的召开。在博览会召开前一天,由集团公司承办的轨道交通馆真车展揭幕仪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仪式上,高兴夫为轨道真车展揭幕,并参观了参展的4台真车,详细了解列车性能优势、制造成本、环保节能材料运用等情况。高兴夫说,随着智慧交通产业的不断兴起,传统交通运营管理模式正在发生变革,要通过新技术、新产业的运用,将现有的交通和未来的交通进行智能化连接,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当前交通技术、材料、制造产业发展得很快,浙江要先行先试真正引领交通强国建设。

此次博览会设有轨道馆、航空馆、快递馆等“8馆1园”,包括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200多家参展商将会展出250多种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其中,集团承办的轨道交通馆最吸引眼球。一是更加国际化,国外参展企业超6成。轨道交通馆分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展区面积达5400平方来。室内展区主要以展出轨道车辆模型和小型轨道装备产品为主,室外轨道交通馆真车展示区同时展出了4辆轨道真车和工务机械演示。此次参展企业达40家,均为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领头企业,其中国外企业25家,占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8馆展示国外企业的25%。二是更具代表性,展示全球轨道发展最前沿技术。本次轨道交通馆邀请中国中车4辆轨道交通真车参展,在中车历史上尚属首次。其中,中车四方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样车是科技部“十三五”立项课题,代表了我国在磁浮领域的新突破。中国中车的下一代智能列车、跨坐式单轨、碳纤维列车都代表未来轨道交通发展新方向。三是更全产业链,推动浙江轨道产业由“盆景”变“风景”。集团公司除了承担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外,目前自身还介入了轨道交通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旗下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拥有轨道交通设计甲级资质,浙江交工市政(轨道交通)建设一级资质(年底具备铁路建设一级资质);在装备制造领域更是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投资了杭州中车、浙江中铁装备、山东朗进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目前,正在与铁科院推进共建国家级轨道交通科创中心,为下一步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次,集团公司邀请德国柏林轨道展(INNOTRANS)主办方之一德国轨道工业协会作为轨道交通馆指导单位,搭建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交流平台,着力与全球轨道行业巨头进一步在轨道装备产品研发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浙江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众多参展企业展馆中,以“高速列车和舟山跨海大桥”为设计灵感的集团展馆让人耳目一新。展馆用多媒体技术、沙盘情景模拟、高铁模拟驾驶等互动方式,生动展现了铁路规划投资建设、“智慧高速”建设、轨道产业链发展三大内容,鲜明彰显“排头兵、主力军”企业形象,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了解。会展期间,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对集团公司展馆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