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03月12日
战“疫”不胜决不收兵 集团公司万余名党员员工书写忠诚

□新闻中心综合

一座大门,就是一份责任。在浙江近3千公里高速公路上,他们“逆行”而上,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忠诚担当,全力坚守浙江各地百余座大门。

一辆列车,就是一个阵地。在疾驰的金温铁路线上,他们立下战书,以“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在鲜红的党旗下筑起一座座移动的钢铁堡垒。

一吨物资,就是一线希望。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心手相牵中,他们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支援武汉、支援全省,画出人间最大同心圆。

这是集团公司万余名党员干部员工在这场战“疫”中的诤诤誓言、铁肩担当。

“要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在疫情发生之初,要求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既要有担当力,又要有风险承担力,不断强化防控疫情的统筹力、协调力、沟通力、服务力、判断力、决策力,在非常之时保持非常之定力、下足非常之功夫、严守非常之纪律、展现非常之担当,体现国企责任、脊梁作用、铁军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迅速部署疫情防控措施。随后立即成立由俞志宏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先后召开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俞志宏在会上提出“组织领导更进一步、思想认识更进一步、防控举措更进一步、责任落实更进一步、协同配合更进一步”“五个更进一步”,突出“思想切实再重视、举措切实再细化、责任切实再落实”“三个切实”,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科学决策,精准谋划、精准施策,动态完善、动态实施,一手有力抓疫情防控,一手有效抓复工复产,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严更细更好。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分组深入高速公路收费所、服务区、铁路客运部、项目工地、化工企业、宾馆商场、保险公司等基层单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以最严厉最果断措施打好疫情防控战。

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迅速在全省各地打响了一场严密协助当地政府防控高速公路、铁路运输和保障物资的战斗。

不漏一车,打好高速公路防控战

烈火之中锻炼的是真金。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检测的是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状态。

高速公路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线,几千名党员干部纷纷“逆行”而上、不畏凶险、昼夜奋战,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在所辖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开展24小时检测,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师傅,前方需要测量体温,请您关闭车内空调,打开车窗,提前准备。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1月28日,在沪杭甬高速杭州收费站,党员许海龙不断向出口车辆的司乘反复提醒。杭州收费站是杭州的东大门,在24小时逐车逐人进行体温测量与检查过程中,大部分车辆长时间开着暖空调,会导致部分人员体温偏高,需下车重新接受测量,一定程度上延长了防控检测时间。

为提高道口通行效率,杭州站决定组建党员保畅小分队,对下高速候检的车辆实行前置提醒。“我报名!”“我是党员,义不容辞!”“我们轮着来!”“算我一个。”在组建保畅小分队的消息发出后,党员们纷纷响应,许海龙就是其中一员。

甬舟高速是进入舟山的唯一通道,也是舟山市阻断疫情的最关键门户。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午12时左右,舟山服务区接到要设置为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命令后,趴在一线指挥室上作简短休息的党总支书记黄建华睁开充满血丝的双眼立即部署工作任务,在紧急动员时他大喊:“同志们,越是重要关口,越彰显我们的担当作为,是党员的,就跟我一起上!”参与疫情防护一线工作以来,黄建华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有事一起扛!让我留下来继续上班吧,等疫情过了我再走,我们始终是一家人。”对于党员梁微英来说,今年春节前刚办完退休手续,春节本可以在家安心陪伴家人,然而她却主动向组织请缨参战,义无反顾加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彰显了一名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

“一线的同事们很辛苦,非常时期一定要给他们做好保障,这样才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甬金高速运行管理分中心大队长杜辉,在1月30日凌晨向仍在岗位上值守的同事们送去口罩、帽子等应急物资后道出的心声。

抗击疫情,做好自身防护是前提。为加强员工自身安全保护,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新型病毒防控培训,在岗亭窗口单位采取“班前、班中、班后”测体温、“七步洗手法”等措施。每天至少三次对所属服务区经营场所、公共区域、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立防护物品应急协调机制,防护口罩、洗手液、手套、消毒液等物资的充足供应。

为了更加迅速有效帮助省内各地提高疫情防控,集团公司还积极动员组织自身技术力量,创新运用交通流大数据技术,争分夺秒开发大数据查询软件,于2月2日下午在金丽温高速公路试点运用,并追溯1月15日至2月2日间从该路段进入的52.3万辆车次中排查分析湖北方向来车与“鄂”牌车2939辆,第一时间将数据信息与金华、丽水、温州、台州四地政府共享。当前,该技术正加快在浙江省交通集团管辖的其他高速公路推广运用,让车辆通行数据在源头上及时掌握。

战“疫”至今,“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诠释了这是一支名副其实淬火打造出的铁军。

立下战书,打好铁路运输防控战

“逆行”的人,冲向的是最危险的地方。

每日14对旅客列车开往北京、广州、贵阳、成都、太原、郑州等方向,其中2对列车途经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这是疫情发展之初金温铁路的运行排班表。

春运又逢疫情,铁路作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和直面旅客服务的行业,面临每年一次的人类大迁徙和疫情蔓延的双重考验。

按手印、立战书,自愿报名、主动请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危急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身在前。

汪速是一名火车发电车乘务员,疫情爆发以来的7天时间内2次往返温州—成都,1次往返温州—广州,4次穿越疫情防控区。

“我来顶上吧!我是党员,集团公司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时,就要求党员强化责任担当,投入疫情防抗攻坚战,现在正是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我多跑一趟,没关系。”1月24日出乘,1月27日返岗得知K327乘务员进入观察期,他主动申请顶岗。1月29日,汪速又写了“请战书”,再次提出坚守一线。1月31日20:00,他又在K1256次旅客列车上担当了乘务工作。

“以疫情为令,服从指挥,全力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金温铁路员工在党员引领下坚定走向战场。

“鹰潭站,您好!我这里是K941次,本次列车硬座13车厢有一名发热病人,列车已做好隔离防护工作,请你站抓紧时间联系120,旅客需要立即就医。”1月29日13时50分,金温铁道公司列车长俞妙辉得知硬座13车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旅客后,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俞妙辉第一时间将旅客进行单独隔离,为保证该旅客能及时就医,也为了全车旅客的安全,俞妙辉提前联系了鹰潭站迅速与车站值班员、120医护人员办理交接手续,旅客下车后,马上用消毒液对13车厢各部位和相邻车厢做彻底的消毒。最终,鹰潭医院确诊该旅客仅为普通感冒发热,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得到这个消息后,俞妙辉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从事列车乘务工作21年的铁路职工,俞妙辉在处理类似情况时早已游刃有余。她说,面对疫情,始终要把旅客防护、职工防护作为工作重点,站好每一班岗!

危急关头见本色。在别人谈“热”色变、谈“咳”色变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走上前线,展现出最美的“逆行者”。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由广州发往温州的K327次列车即将到达本站……”2月3日10点整,到站广播响起。而身穿防护服的党员林哲锋早已等候在出站口,他和他的团队将会对出站的110余名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测量。

随着疫情的发展,温州市成为重点管控城市之一,而金温铁路温州站作为高客流窗口单位,防控措施一再升级。拥有22年党龄的退伍老兵、金温铁道公司温州站客运作业长林哲锋,挑战了自己连续作战的极限,在“春运+战疫”双重模式的压力下连续奋战26天。

“打赢这场仗后,我们全家再好好吃一顿迟到的年夜饭。”这是列车长祝晓萍写给同为金温铁道员工妻子的微信留言。一封“家书”,言短情长。

“我请战,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全力以赴!”战“疫”中的54封“请战书”,66封感人“家书”,一句动员令,200余人驰援金温铁路客运一线,摁下手印,誓要站在“抗疫”一线。

鲜红的党旗、团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守望相助,打好抗疫物资保供战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集团公司作为全省大型国有企业,旗下企业横跨多领域多行业。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集团公司下属各个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行动。

1月下旬,武汉告急,当地决定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湖北浙商中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收到关于供应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240吨钢材的任务后,克服各种困难,仅用5小时,就将钢材送达。

危急关头,各类防疫物资更是紧缺。2月5日上午,一辆满载800桶、共计20吨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的货车从宁波发车驰往温州市,为当地人民抗击疫情提供帮助。

而这仅是集团公司根据疫情防治情况和防控物资消耗实际,向温州、嘉兴、丽水、舟山等7个没有消毒液生产企业的地市,捐赠其下属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镇洋发展”)生产的140吨消毒液的先行部分。

急疫情所急,自正月初一以来,镇洋发展迅速组织力量调整生产线和包装方式,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生产消毒用次氯酸钠溶液,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截至2月4日,已为省内抗击疫情供应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17300桶,共432.5吨。

心手相牵,共克时艰,带来的是无尽感动。万里之外的中东迪拜,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1时30分,随着快递小哥一声清脆的“Finish”,3万只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用口罩整装完毕,开始了从迪拜阿布扎比漂洋过海的8天历程,最终将抵达杭州。

这是浙江交工海外员工在阿布扎比项目预制厂看到国内疫情爆发后,自带干粮,与时间赛跑,分头前往超市、医院购买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助力祖国战“疫”。“我们能多买到一只,就是为祖国多带去一份希望”青年女员工王莉红的话代表了海外交投人的共同心声。

此外,在距离祖国3000多公里外的马来西亚,浙江交工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也多方主动联系、对接当地企业,采购了一批严格符合国内接收标准的医用外科用口罩,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分配给有需要的医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小小的善良,小小的爱,只要加在一起,定能点亮希望之火。”台州服务区普通员工陈武军在集团公司团委为疫情防控捐赠活动中,一次性捐出8000元。在集团公司团委的号召下,7300余名团员青年纷纷伸出援手,短短24小时筹集善款59万元。截至目前,爱心款还在源源不断地进来。

除了员工的小小善举,浙商证券也紧急伸出援手,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800万元,分别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采购防控疫情所需医疗设备用品,奖励疫情防控区一线的医护人员。

“孩子免疫力低,给孩子戴上。”类似于杭金衢高速金华西所员工周志达,为一对因事故而滞留的母女递上仅有的备用口罩,温暧着这个料峭寒冬。

正能量持续刷屏,几乎占领了交投人的“朋友圈”,传递着坚定的抗疫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支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紧急关头、关键时刻,越是在严峻挑战下、特殊环境中,越能彰显这支“铁军”的力量。交投铁军已做好了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战“疫”不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