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0年05月21日
浙江交工以建筑工业化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本报讯 位于绍兴市滨海工业区的浙江交工绍兴建筑工业化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根根长宽高规格不同、重100吨左右的桥梁立柱及其他预制构件,正在通过吊装设备运往绍兴二环北路智慧快速路等项目施工现场,然后通过桥梁拼装技术完成高架桥的架设,就像“搭积木”一样便捷、高效。

这种将过去在项目施工现场浇筑桥梁构件的模式,提升为工厂集中预制构件、现场快速拼装的技术,是浙江交工积极探索交通建筑工业化、助力交通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交通建筑工业化发展。”春江水暖鸭先知,浙江交工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交通工程施工企业,早在两年前就意识到交通建筑工业化是大势所趋,并成立相关机构推进这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省布局10个建筑工业化基地,总占地面积近2000余亩,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近40余亿元。同时,浙江交工积极向省外、海外布局交通建筑工业化基地,为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在绍兴二环北路智慧快速路、越东路、329国道、二环西路等项目施工现场,一根根立柱经过铺设砂浆垫层、安装、注浆等工序后顺利完成安装,然后再进行盖梁、箱梁的装配,就像“搭积木”一样,完成桥梁的架桥。“相比传统桥梁的现浇施工,预制拼装桥梁施工不仅能提高施工质量、建设效率,还能大大减少噪音、粉尘、泥浆、交通拥堵等影响。”浙江交工建筑工业化事业部总经理黄晓伟说,绍兴建筑工业化基地2019年9月投产以来,生产的预制构件可架设高架桥15公里,比过去传统施工方式效率提高30%以上。在2018年底建成的鱼山跨海大桥上,浙江交工也大量运用了交通建筑工业化拼装技术,既有效解决了海上施工带来的阻碍,又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施工时间比常规缩短23个月,创造了世界已建同类型跨海大桥的纪录。

浙江交工建筑工业化的脚步还在不断前进。为服务即将建设的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占地461亩的绍兴上虞区交通建筑工业化基地已启动建设,今年下半年就可为该项目提供建设所需的预制构件。而为了确保质量,浙江交工还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在下属所有交通建筑工业化基地建立质量可追溯系统,每一件预制构件产品都贴有二维码铭牌,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查看产品所有属性、产品生产过程等内容,实现“原材料-生产-安装-维护”全过程管控与产品质量追溯,让交通建筑工业化搭上信息化的翅膀,最终实现“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管理信息化、产品商品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