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05月21日
集团公司部署所属院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 5月11日下午,集团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所属院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打赢防疫复学攻坚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俞志宏,党委副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伟建,党委委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防控办主任戴本孟出席会议。会议由黄伟建主持。

会上,浙商职院、工商职院、技师学院结合PPT演示,分别汇报了返校报到、校园管控、物资储备、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分享交流了防疫复学的经验做法,提出了难点问题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俞志宏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三所院校防疫复学工作扎实有力,呈现五个方面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对居家办公、在线教学、返校复学等重要环节严格把关、强化落实。二是要求明确,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机制、措施和任务十分清晰。三是举措有效,校园防疫方式方法亮点不少、实用管用。四是作风务实,教职工立足学生需求积极提供贴心服务,涌现出一批典型事例。五是成效明显,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俞志宏强调,下阶段防疫复学工作要着力抓好“六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分析重点、难点、薄弱点,找准盲点、漏点、着力点,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举措,真正意义上让每位师生高度重视。二是领导重视到位。学校领导要主动揽事,抓紧抓细工作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为根本,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人、管控到人。三是举措明确到位。要建立防疫复学工作例会制度,每日总结回顾,查找问题、及时研究、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更加精准、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地细化深化防疫复学的各项举措。四是教师责任到位。要强化关心关爱,拉近师生距离,浓厚师生感情,创新方法和途径,积极引导学生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心理疏导和教育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学生遵守到位。六是整体防控到位。要压实各层级责任,夯实各层级基础,明确各层级任务,完善各层级预案,创新各层级举措,真正意义上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戴本孟对三所院校防疫复学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八个方面要求:一是关注防疫方案广泛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关注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和“网格化”管控体系建设;三是关注学校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四是关注重点人群防控;五是关注防疫物资的平衡问题;六是关注师生每日健康状态和应急处置;七是关注落实防控措施的督查;八是关注师生的宣传教育。

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办各专业工作组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所属院校领导班子和疫情防控办成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