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0年05月21日
浙江沪杭甬圆满完成“五一”假期 道路保畅和系统设备保障工作

本报讯 今年“五一”假期是2018年以来首次调整为5天的小长假,受疫情影响,所有车辆免费通行高速公路。据统计,5月1日至5日,浙江沪杭甬所辖高速公路进出口免费通行车辆8913871辆次。

为保障高速公路主动脉安全、有序畅通,公司克服疫情防控胶着期、出行流量高峰期、恢复收费准备期以及汛期“三防”来临期“四期”叠加的不利态势,继续发扬交投铁军的传统作风,严阵以待,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预案保障、物资保障、设备保障、人员保障等多点布控落实,全力部署节假日保畅、保障攻坚战。

提高站位,狠抓重点。充分认识今年“五一”假期“时间长、流量大、天气好、不确定性增加”的客观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在工作中狠抓重点、难点路段,提前研判流量、合理布点、挂图作战,在拥堵点实施“一点一方案”,确保在假期期间不发生因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主线严重拥堵、收费站拥堵等问题,实现公司道路保畅总体工作目标。

联动共享,合理引导。充分发挥同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养护单位、周边路网公司等一路多方联动机制,针对重点保畅路段及区域,强调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做到资源共享、统一协调。假期期间及时通过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收费站点诱导屏等滚动发布路况动态、拥堵处置及绕行提示等信息,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高速公路信息服务。

精准排查,防控在前。结合三防工作、集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月”活动精神,开展内部车辆、沿线护栏、标志标线、隔离栅、机电设备等基础设施的安全大排查。同时,结合路况、天气、防疫等特点,严格落实“四不伤害”、安保措施和防疫期间“零接触”清障施救作业制度,切实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自身防范意识。

科技引领,做优服务。公司通过自建自研的全路网交通态势大屏实时监测路网交通态势,跟踪路网情况,对全路网进行实时监控,各单位依托智慧高速系统建立大流量预警机制,以客户为导向,立足公众出行需求,加强服务培训,以集团13320、清障施救“六化”工作目标,以监控服务、清障施救两支队伍的优质服务助力道路保畅。

通过各项道路保畅措施的有效落实,“五一”期间沪杭甬公司所辖高速公路通行情况总体平稳,未发生严重拥堵事件,全线累计实施清障施救作业1552次,清障施救接警后20分钟到场率和30分钟完成率分别为97.6%、97.7%,保障了公司辖内各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