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0年05月21日
坚守二十年,4500万元收费无差错
 
 
劳动伟大,奉献光荣。有这么一批坚守岗位、勤劳专研、甘于奉献的“最美劳动者”。寒来暑往,他们行走在四季的雪雨风霜;早出晚归,他们常年与朝阳繁星相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艰苦的环境里磨炼了铮铮铁骨,在漫漫岁月里奏响了路与桥之歌。他们就是我们的劳模工匠,他们以实干践行劳模、工匠精神,用实干追逐美好理想,奏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下面,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
 
 
 
 
 
 
 

无数个匆忙与喧闹的夜晚,他的身影被星光与灯光照亮。无数次反复而繁杂的工作,他创造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面对荣誉,他不改初心,始终尽心尽力,力求把每一项平凡而不平庸的工作做得更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20年,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顾卫林。

收费岗位业绩惊人
顾卫林在担任收费员期间,以质朴的作风,在看似简单但实际繁琐的收费岗位上,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4500万元收费无差错。4500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3年左右的服务时间里,顾卫林累计接待45万辆各型车辆,意味着每天要向410多位司机道上一声“您好”,意味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几乎每分钟都在迎来送往。如此高频率的工作任务,却创造了零失误的傲人业绩,难度可想而知!此外,大云管理所作为浙江接壤上海的门户,是沪杭甬高速公路的一个关口,车流量大、流动速度快。收费员这个职业看似轻松,但实际上,不仅需要三班倒,还需熟悉周边路况、准确判别车型。车流量大、流动速度快,这些都给这个骄人成绩增大了难度,但是他做到了!
班组管理有声有色
2007年5月,顾卫林通过竞聘成为收费班班长。这个岗位需要更强的管理和应变能力。面对岗位变化,顾卫林迅速调整状态,以管理好班组、提高班组的业务素质为己任。岗位虽新,但他的信念依旧没变——“做就要做得最好”。
对于自己所积累的经验,顾卫林特别愿意和班组里的成员一起分享。在他看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平时,他总会利用列队讲评、班务会的时间给大家介绍收费工作技巧,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规范收费操作教学,帮助新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工作岗位。在他的帮助下,班里的年轻收费员在单位开展的劳动竞赛中,连续五次获得“明星收费员”的称号。顾卫林的工作得到了同事、领导的一致好评。
管理岗位务真实干
2014年5月,通过竞聘顾卫林从班长岗位调整到稽查岗位,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他积极调整心态,努力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并不断积累稽查经验,对自己负责的收费稽查和打击“两偷”工作尽心尽力。一年来,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大云管理所的打偷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各项打偷指标有了明显进步,共查违纠偏车辆3.43万辆,挽回通行费348.6万元。其中查处假冒绿农车9361辆,挽回通行费156.7万元;查处违规集装箱车688辆,挽回通行费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