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0年05月21日
薪火传承,这一位海外事业的开拓者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他放下生病治疗中的女儿,告别临盆在即的妻子,背上行囊,踏上那一片神秘而又陌生的土地。在热带雨林中淌水前行,在毒蛇猛兽中突围而出,与反政府武装斗智斗勇,他用自己的坚毅和奉献,开拓了浙江交工新的版图,他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传承了国际事业的薪火,他就是浙江交工海外事业的开拓者——吴佑平。

舍小家顾大家,甘当国际事业先锋

2007年,浙江交工三公司中标刚果(布)2号公路建设项目。这是浙江交工首个海外项目,这个项目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浙江交工三个三分之一的局面能否打开,走向海外市场的步伐能否迈进。在没有成功实践经验,没有现成样板借鉴的情况下,吴佑平毅然决然的带着一帮人远离家乡,踏上了浙江交工首个海外项目。

2007年也是吴佑平生活中最为艰难的时刻,7岁的女儿正在生病治疗,怀孕的妻子即将临盆。然而刚果(布)项目建设迫在眉睫,需要一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善于把控全局的项目经理去担当重任。公司领导经过反复斟酌,认为吴佑平是最合适的人选,但虑及他的家庭现状,又难以决断。吴佑平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组织上让我去非洲担任这么重要的任务,这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再大的困难我也会努力克服,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他这一番肺腑之言,令在场的领导和同志都为之动容!

异国安兵扎寨,在荒芜中创造奇迹

恶劣的施工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吴佑平。当时的刚果(布)经济条件落后,物资严重匮乏,就连一颗最普通的螺丝,都要从国内远渡重洋运过去,没有半年到不了施工现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也极其险恶,除了上有天下有地,一切都是空白,百废待兴,工作不知从何着手。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吴佑平开启了他的海外生涯。

为了使海外项目顺利实施,吴佑平身先士卒,与员工一起装卸水泥,一起搭建临时住房,一起席地而眠,一起进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进行施工测量,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与项目员工一起闯反政府武装区、从黑角押运机械设备到施工现场。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受到了刚果(布)总统、当地政要及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刚果(布)总统表示,刚果(布)二号公路二期项目,必须要由这样的施工企业实施。2012年,公司如约顺利承接了刚果(布)二号公路二期工程项目,还额外承接该国某机场等多项建设任务。

扎根国际市场,开拓海外业务版图

回国以后,吴佑平并没有中止他的“国际梦”,由于公司在刚果项目实施过程中展现的良好信誉,不断有企业慕名而来,寻求合作。吴佑平敏锐捕捉到了其中的机会,开始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已步入不惑之年的他坚持每天学习国际金融、FEDIC条款、合规管理,技术出身的他如同海绵般不断汲取着知识,以独到的眼光和见解推动着“海外交工”战略落地。

从刚果(布)到多哥,从埃塞俄比亚到赞比亚,吴佑平悉心呵护交工国际事业的成长,在他眼中,交工的国际事业如同自己的孩子,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2007年至今,浙江交工“走出去”的步伐从未停止,足迹已经遍布四大洲19个国家,累计承接项目70余个,合同额超百亿元,2016年起连续四年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吴佑平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密不可分,他是交工当之无愧的海外事业开拓者。

参加工作20余年来,吴佑平始终坚持认真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用自己的智慧和臂膀,为公司争得了诸多荣誉和效益;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鞭策和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行动和拼搏,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在新的征程中,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