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深读
2020年06月16日
杭绍甬公司聚焦聚力夺取“半年红”

 

 
 
 

5月15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快速迈向全面开工建设阶段,标志着“交通强国”战略在浙江先行落地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5月18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次边跨顺利合龙,为全线桥面贯通奠定坚实基础;5月19日,乐清湾项目芦浦河域补偿施工全面完工,较原计划提前42天;5月20日,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进行水稳试验段前试铺,正式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各项目齐头并进,各节点节节开花。当前,杭绍甬公司以集团公司“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为抓手,广泛组织开展“两手抓、两战赢”专项立功竞赛活动,聚焦聚力,力夺“半年红”。

聚焦谋划早,实现“双确保”

提前谋划,与时间赛跑抓复工。杭绍甬公司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及集团公司的要求转化为行动动力,全公司上下一盘棋、一股劲,突出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以敢为人先的干事劲头与交投铁军的奋勇精神,与疫情斗争、同时间赛跑,坚决实现“双确保”。

疫情防控早。第一时间成立党委书记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明确公司及各项目人员管控、场所管控和物资管控等具体举措及责任人,并迅速从宁波筹措到200公斤的医用酒精,配送给主通道2标、3标项目部。多措并举开辟“返工路”,采用点对点包车接送直达项目部等方式,半个月内参建人员返岗4000余人,有效解决一线生产工人到岗不足难题,为舟岱大桥南侧非通62.5m节段梁架设等项目关键线路按时推进创造了条件。把防疫关口前移,严格落实返岗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全覆盖,实现“回来一批,核酸检测一批”,项目所有返岗员工均通过核酸检测,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早。坚持两手抓、两战赢,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两个零”(零感染、零传播)和项目建设“三不变”(年度目标不变、关键节点进度不变、现场管理力度不变)目标,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开始复工复产。2月10日主通道5标墩身预制通过复工审批,成为全省交通重点工程率先复工项目,2月16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既有标段在杭州市率先开工,钱江通道北接线和德清304项目随后率先在所在地市完成复工审批。

部署响应早。为抢抓项目进度,挽回工期损失,全力打赢攻坚战,杭绍甬公司统筹谋划,第一时间响应集团部署,组织开展“两手抓两战赢”专项立功竞赛活动,坚持自我加压,除集团考核的3个项目外,将德清304项目以及乐清湾项目、台金东延二期项目等扫尾项目全部纳入活动范围,全面营造大干快干实干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参建单位围绕疫情防控、质量目标、进度目标及安全目标等重要指标,制订详细活动实施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到标段、班组,将责任落实到岗。各项目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施工高潮。

聚焦举措实,全面促赶超

紧盯高质量加快项目建设不放松,聚焦打赢攻坚战,多举措抓进度,全力抢回疫情延误工期,全面求突破、促赶超。

严格落实挂图作战。各项目细化节点目标,倒排工期,每周进行对照分析,每半月召开项目分析视频会,每月组织开展项目经理分析会,确保各节点任务按时完成。强化项目服务保障,从公司本部调配业务骨干充实到项目一线,项目指挥部(项目公司)下派驻地管理人员到困难标段,直接与工人同吃、同住,实施“保姆式”服务,全方位对接解决项目难点。针对部分参建单位专业力量薄弱,导致设计变更、计量报批进展缓慢,进而容易影响项目资金保障的问题,公司全面梳理相关工作流程,深入开展专项研讨,进一步明晰各项申报原则和要求,积极协助参建单位提高报批效率,有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公司3、4、5三个月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坚持向质量安全要进度。全面加强现场管控,巩固提升班组作业标准化水平,落实首件制和班组清退制,做到事前谋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的全过程管控,加强对方案、材料、设备、工艺的控制,坚决打好品质工程建设持久战和平安工地守卫战。围绕质量通病治理,组织钢箱梁焊接、挂篮悬浇等质量专项活动;开展沥青路面质量提升专项策划,推动打造路面工程品质新标杆目标;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力争实现全省质量安全综合检查“五连冠”,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囊括嘉兴市交通建设工程“九创”活动综合及单项评比所有第一名。强化安全保障,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自开展专项立功竞赛以来,共组织安全检查38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22项,整改率100%,高效保障加快项目建设。

多方合力提速增效。对内群策群力促攻坚,开展立功竞赛专项赛,充分发挥党工团等多方力量,凝心聚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对外强化联动寻支持,主通道项目成为我省第一批复工的重点交通项目,南通航孔桥已单幅贯通,并获得进出口银行贷款利息优惠金额1091.1万元;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工可顺利获批,红十五线保通便道进场施工提速,力争6月底全线开工;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成为嘉兴第一批复工项目,各节点工作提速,跨沪杭施工高质量推进;德清304项目对接民爆单位及公安部门,解决隧道爆破材料进场难问题。各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反超计划。

聚力强党建,跑出“加速度”

推行“党建连队化+指导员”管理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加快项目建设的发展优势,推动各项目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四级连队化管理管出高质效工地。为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杭绍甬公司把各参建单位全部纳入“连、排、班、室”四级管理,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0-20名工人,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零感染;在首件制落实、安全生产标化、日工作量落实等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管控上实现人对人精准管控,保障计划落地;每周走访,听取班组长、工人的意见建议,找问题、查隐患、强施工服务保障,高质提工效。

派驻党建指导员深入施工一线解难题。从业务骨干中挑选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并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员担任连队党建指导员,以分片包干形式派驻到各项目部,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达产重难点问题,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派驻指导员李勇背上铺盖入驻施工现场,与技术人员一同,通过不断优化海上桥梁吊装施工工艺,保障了舟岱大桥通航孔桥进度。派驻指导员魏军发现桥面吊机提升速度过慢、影响施工效率,便立即联合项目部技术人员共同攻坚,促使改造后的桥面吊机吊装提速、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提升到3小时内,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发挥了党建红色引擎作用。

截止目前,杭绍甬公司下辖各项目共设立14支连队、67个排、220余个班、600余个室,连队200多名党员共联系近5000名工人,层层推动责任落实,促进常态化防控和全面达产,有力推动了“两手硬、两战赢”各项工作的落实。

聚力破堵点,夺取半年红

抓关键线路,保重要节点;破堵点难点,将决战到底。

作为全省今年最大的新开工亚运会配套工程,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备受外界瞩目。围绕全面开工的目标,公司主动出击,坚持“三同步、三先行”原则,统筹推进项目前期、土地征迁、大临建设、先行工程建设等各项任务,先行一步、快人一步,认真落实各项配套准备,加快完善开工保障要素。在积极争取省厅等外部力量支持的同时,公司主要领导坐镇一线,带领项目指挥部全员采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盯关跟”影响全线开工的关键节点与要素,确保急、难、重工作稳步推进,项目有望6月底全线开工。

骑塘枢纽是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其上跨施工涉及的沪杭高速日交通流量超过10万辆,施工安全风险大,技术含量、精细化施工要求及社会关注度高。要确保跨沪杭高速施工顺利完成,完善的施工组织是关键。项目公司精心筹划、小心论证,历经3次评审会、2次桌面推演会、10多次技术论证会、每日专题讨论等,最终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为施工提供保障。同时,与嘉兴管理处、高速路政、高速交警及施工单位多方合力,将骑塘枢纽梁板架设及桥面系施工由原计划14天完成缩短至10天,大会战成效彰显。

在骑塘枢纽施工快速推进的同时,另一场与时间和天气的赛跑在远隔100多公里外的舟山群岛海面紧张上演。灰鳖洋上,波高浪急,台风、季风高发,施工自然环境恶劣。从2月份起,这里的桥面钢箱梁架设开始有序复工。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若不能按期合龙,不仅会对项目安全生产和通车目标产生影响,更会对舟山海域通航造成严重后果。为加快推进主通航孔桥施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指派管理和技术骨干驻点一线,现场办公,协助施工单位疏通堵点,重点强化对施工组织、资源保障和海上作业安全保障等关键点的统筹协调,当好攻坚克难“清道夫”。迎难而上,决战决胜,整个主通航孔桥有望6月底完成合龙。

截至5月25日,开展攻坚战以来,杭绍甬公司3、4、5三个月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各项目累计完成20.64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28.5%,其中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82%,舟岱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76%;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累计完成形象进度85.3%;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工可顺利获批,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先行工程有力推进。接下来,杭绍甬公司将继续奋力推进“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力夺半年红,确保完成全年104.9亿元投资目标,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线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