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0年06月16日
“两手抓、两不误”
 

学校疫情防控涉及多方面考验,复学复课涉及千家万户。浙江商业技师学院秉持“宁可十防九空、宁可过一点不可松一分”的态度,积极摸排梳理工作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对焦,有效施策,在切实守住学校和学生安全底线的同时,抓实抓好返校复学后的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4月23日,中期实习学生报到;4月25-26日,迎来了烹饪系学生返校复学。一批批学生按捺不住喜悦,重新走进了久违的校园。截止5月20日,教职工返岗率100%,学生返校率99.6%,实习生落实实习单位率100%。全体师生健康状态、精神面貌良好。

多管齐下 全力守住校园“净土”

浙江商业技师学院高度重视防疫复学工作,严格按照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把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全面落实。

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在疫情发生后成立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随着全面复学复课,又成立学校返岗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业工作组,实行日报制和例会制,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

制定工作方案与制度,实施“网格化”防控。根据《浙江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对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的每项工作、每个层面、每个环节,都做到责任部门明确,工作对象明确,标准、规范、程序明确,确保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系统化、精细化和精准化。

实施校园疫情动态监测制度,实行晨午检和因病缺勤师生跟踪管理制度,对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师生第一时间转移到学校临时隔离点,同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和上级有关部门,依规进行妥善处置。学校开展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一日常规要求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校门“外围锁边”,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确需来校人员、车辆一律核验身份,实行“通行码+测体温+实名备案”等管控措施。学校“内部布点”,发动全体党员、班主任、学生志愿者组建防控小分队,对教室、实训室、寝室、食堂、小卖部等校内重点场所进行管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楼层“具体化”包抓,下沉管理重心,实行楼层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系、班级、楼层、寝室四级管控责任。

“每天7点30分,党员们分两组,全部进入值班岗点,各岗点党员主要负责对进入学校的同学进行体温测量监督、引导保持一米线距离、绿码录入等工作,每周院长、党委书记都会抽出几天出现在岗点。”技师学院教师党员小陈说。每天晚上6点,党员们又分批、分组对学院22间教室进行全方位的消毒。8点,值班党员干部还对校园环境进行巡查,并登记巡查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们的行动如一道隐形穹顶,保护着校园内的学生们能够安心学习。

技师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要求的“一严二清三防四控”要求,做到排查细、政策清、人数清、状态明,并在预防突发事件、次生灾害、懈怠情绪方面做到方案清、制度明。同时控制聚集、控制流动、控制教学质量、控制安全,全力守住校园“净土”。

润物无声 宣传教育与管理服务有机结合

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技师学院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让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开学初,技师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入学健康筛查,对心理存在波动的学生开展危机甄别约谈工作;开学后,每周通过班级群对学生进行健康科普,积极开展生命教育,要求各系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心理活动课,各班每周上报一次学生心理状况晴雨表,并开通心理热线,帮助学生走出困境。针对不同群体(学生和家长)推出不同的心理健康课程。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校园广播台、宣传栏、教室和寝室的走廊过道等宣传阵地,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加强防疫知识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积极防疫氛围。

技师学院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加大实操技能课程课时量,确保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师采取线上加线下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班主任加大和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力度,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传达到位;各系对实习单位进行实地走访,对防疫条件不过关、住宿条件不佳的实习单位进行调整,同时对实习生做好安全防护指引,保障780名实习学生健康安全。

技师学院以师生为本,倾听师生心声,充分考虑师生感受和需求,通过丰富业余生活、推出人性化暖心措施等方式,强化管理服务。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及时排查掌握师生思想心理动态,帮助师生“心理复学”;工会对家庭成员参与防疫一线的师生送去温暖,对疫情地区师生定期不定期慰问督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做好食堂就餐保障工作,听取学生意见,根据学生每日反馈情况,及时调整菜肴品种和价格,提高就餐满意率,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些措施,让“学校是一家,防疫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全体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加高涨,“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当前学校防疫复学工作仍面临多重风险叠加的压力和挑战,技师学院将继续遵循“爱·责任·进取”核心价值理念,不断践行“做精、做实、做新”的行动指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