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0年07月16日
再续浙川情 携手奔小康 集团公司有力有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集团公司按照浙江省国资委的统一部署,根据浙江省国资委和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民政府签署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协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协调集团下属6家单位分别与仪陇县6个村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帮扶,在捐赠帮扶公益资金的同时,在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公益帮扶等方面落实具体帮扶项目和举措,有力助推仪陇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公司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倾情帮扶仪陇县对接项目、落实资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集团统筹部署下,金温铁道公司、省交通设计院、浙江交工、浙商保险、交投地产集团、浙商中拓、浙商证券等单位用心、用力、用情开展帮扶,积极推动扶贫协作落地见效。

金温铁道公司走访柠檬黄精种植园

 

金温铁道公司:从“村山头”到“家门口”东西部扶贫协作稳成果、促民生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金温铁道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标省国资委和集团公司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加强与卫东村的联络协调,积极创新协作方式,深化协作发展共识,让远隔千山万水的卫东村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浙江的殷殷情意。

金温铁道公司通过定期调研走访、对接沟通,立足当地实际,确定了柠檬黄精产业园建设、修缮村内基础设施2个帮扶项目,共捐赠扶贫资金40万元。目前,卫东村的柠檬、黄精种植实现了从农户零散种植到产业发展,已经形成近60亩的产业基地。村民胡宣伯表示,“这几年道路通到了家门口、产业园也发展起来、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接下来还要在家门口安上太阳能路灯,日子是真的越过越红火了。”

金温铁道公司将继续保持帮扶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巩固从“村山头”到“家门口”的协作成果,激活“心里头”脱贫攻坚的内生力量。

 

 

省交通设计院党委副书记徐云涛调研香椿产业基地

 

省交通设计院、浙商保险:接力扶贫仪陇县水竹村

日前,仪陇县水竹村4公里通社水泥路硬化项目正式通过县发改委和交通局立项。不久的将来,村里近百户村民将彻底告别出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日子。这个水泥路硬化项目正是省交通设计院、浙商保险连续两年接力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9年,浙商保险与水竹村签订扶贫协作帮扶协议,捐赠20万助力水竹村脱贫攻坚,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村内硬化4公里通社水泥路。今年,根据集团公司安排,省交通设计院也加入到这一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中。4月22日,省交通设计院接过浙商保险的接力棒,按计划捐赠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并与水竹村签订了扶贫协作帮扶协议。

省交通设计院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协助水竹村完成水泥路硬化工作,并积极帮助村里的特色产业进一步打开销路,打响知名度。

 

浙江交工募集6万元资金设立助学金

 

 

浙江交工:打出结对帮扶“组合拳”

浙江交工与仪陇县天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连续打出资金帮扶、技术帮扶、精准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的组合拳。

快,资金帮扶有速度。已捐赠40万帮扶资金,在天台村修建1.1公里作业便道,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路灯覆盖全村所有主要道路,受惠人群约占全村总人口的72%。

专,技术帮扶有力度。结合浙江交工的专业特性,在该村修建水塘、新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提供工程技术支持,帮助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亲,精准帮扶有温度。专门指定一名四川在建项目人员作为联络人,及时了解村里实际需求,实现精准帮扶,并在重大节日期间积极做好困难群众慰问帮扶工作。今年端午前夕,浙江交工为该村14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智,教育帮扶有深度。今年5月,浙江交工团委发起募捐活动,共有1518名团员青年以爱筑梦、贡献爱心,募集到6万元资金在该村设立助学金,对全村困难学子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努力从源头上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纳,就业帮扶有广度。针对仪陇县就业难的现状,与仪陇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为对口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产业工人提供就业岗位,并开展电工、钢筋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为村民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及便利条件。

交投地产集团:“垮堰塘”变“增收塘”助力山村脱贫奔康

众山包村坐落在山顶上,村民们最“闹心”的事情就是缺水。上个世纪,村民们曾经自筹资金在村办公楼后边修建了一口山坪塘,但是年久失修成了“垮堰塘”。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背景下,交投地产集团与众山包村结成“亲戚”,得知村里被“水”困扰的事情,立即出手帮扶。经过整治,新修的蓄水塘不仅塘堤加宽加固,浇筑了混凝土,塘前还修建了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山坪塘“活”了,老百姓“笑”了。

“以前我们是‘靠天吃饭’,现在是‘旱涝保收’。”正在桃园里忙碌的53岁村民涂仁平笑着说,自从这口塘修好,桃树也不会“喊渴”了。

修好“垮堰塘”简单,如何变成“增收塘”却是个难题。交投地产集团确立了民生保障和产业扶贫“双管齐下”的帮扶思路,把着力点放在帮扶该村现有的30亩脆香蜜桃园,从传统的种植园升级成集采摘、观光为一体乡村旅游产业园之上,并先后投入资金40万元,为该村产业园修建山坪塘、观光公厕等配套设施,还助力产业园补苗扩园、品种改良及园区管护提升。在村企结对努力下,该村产业园已初见成效,40户农户土地流转和入园务工,贫困户每户每年都有保底分红,村集体产业收入实现从无到有,提高到4800元/年。

 

浙商中拓入户走访

 

 

浙商中拓:党建引领聚合力 爱心扶贫暖人心

香炉村是仪陇县集中连片特困村,也是浙商中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对村。2019年,浙商中拓先后三次到结对村慰问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调查对帮扶工作进行反复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规划,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帮助实施雪亮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维修硬化受损水泥路段75米,新建排水沟110米。平整干净的路面和一盏盏迎接他们归家的路灯,让村民心中暖暖的。

今年,浙商中拓再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帮助香炉村扩大集体经济产业,改扩建50亩农业基地,推进产业化开发,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帮助全村走上脱贫致富路。此外,还为当地特困户送去大米、床上用品、夏凉被等生活必需品,为17名留守儿童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书包、文具袋、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并结合专业优势,为当地村民带去脱贫新思路,组织开展“企业直播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讲座。

 

浙商证券帮扶新桥村扩建脆红李产业园

 

浙商证券:产业扶贫炼就造血能力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按照集团部署,浙商证券对口帮扶新桥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实地考察结果,浙商证券决定开展产业扶贫,改建并扩大原有李子种植园规模,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形成持续的造血能力。

2019年,浙商证券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扩建产业园并改良品种。如今,李子园已经建立“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利益链接机制。新桥村所在的三河镇党委副书记范波掰着手指算账道:“35户贫困户入股产业合作社,每户每年保底分红200元,50户农户土地流转和入园务工,农户年增收500到3000元。”

新桥村还利用2019年帮扶资金的结余部分,将部分资金投入到村庄环境整治中,每10户建设1个垃圾集中站,每个集中站配备2个大型树胶垃圾桶,每户配备1个小型树胶垃圾桶。如今的新桥村旧貌变新颜,被评为2019年“南充市协作帮扶示范村”。

结对帮扶用真情,精准扶贫暖人心

集团公司将继续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大力度,创新方式,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提高精准度,确保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