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0年07月16日
抢抓新机遇乘势新作为! 浙商中拓全力打赢生产经营攻坚战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浙商中拓在驰而不息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精准打出生产经营组合拳,努力将复工复产的过程转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公司集成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改革创新动能持续释放,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增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企业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同时,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理念和模式得到广泛认可,上半年成功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名单(全国共36家)。

攻坚克难,危中求机 实现业务稳健增长

作为集团公司旗下大宗商品领域的排头兵,浙商中拓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主动对接集团重大交通项目需求,积极参与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项目的保供任务,为集团打赢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贡献力量。同时,不断扩大省内重大项目配送份额,已累计为160个省内重大交通项目保供施工材料380余万吨。另一方面,浙商中拓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加大全国范围内业务布局,积极参与梧州-柳州高速公路、武汉地铁、河谷大桥项目、广州白云机场二高、广州粤剧院、重庆京东方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中拓”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海外市场需求急剧萎缩,浙商中拓积极加强国际形势研判,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大力拓展进口业务,通过上百次实地调研和商务洽谈,积累了一批优质资源和客户,共签订钢材进口合同近130万吨,浆纸合同3000吨,保障了国际业务的稳健发展。

今年还将物流金融业务作为重点战略任务,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加大与金融机构对接力度,为产业链客户量身打造金融服务,着力解决链条客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问题。浙商银行、无锡农商行、湖南三湘银行已有业务落地,共取得专项授信额度24亿元,累计放款5146万元。此外,与浙商银行、无锡农商行等金融机构通过信息系统对接实现线上放款还款,通过仓储监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价格盯市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全方位监控货物风险,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感,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浙商中拓工贸一体化的样板工程,公司下属中拓新材料公司在复工复产后,积极应对疫情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加大区域市场开拓力度,对主要销售区域分片区进行管理,对订单量大、附加值高的进行重点维护,优先保障优质客户的订单稳定性。同时,在保障酸洗线一期项目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二期项目建设,预计于6月底前完工。

深化改革,开拓创新 充分激发发展动能

浙商中拓积极开展资本运作,不断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经过深入研究和长期对接,对去年10月26日披露的原海运集团资产重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拟向集团公司和浙江永安国富实业有限公司以非公开方式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全资收购海运集团后,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物流网络,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支撑公司主营业务更好发展。

探索建立多层次、多维度激励机制。继2017年在浙江国有上市公司中率先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后,时隔两年再次启动期权激励计划。今年3月10日,该激励计划获省国资委批复同意,6月3日完成期权份额授权登记,共向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人员及业务骨干在内的144名激励对象,以定向发行的方式授予3737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5.54%。多样化、市场化的激励手段,有效激发了经营管理团队的活力,保障了公司可持续发展。

为植入世界一流企业基因,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专门成立项目小组对事业部改革方案的每个细节和措施进行反复推敲,最终按照品种和业态分类成立了11个事业部。同时,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在工程物资事业部开展运管中心试点,已在国际事业部和板带事业部推广运用,进一步提升了事业部实体化运作水平。今年上半年,事业部推进上海和广东平台公司建设改革试点,不断强化区域力量,助力区域业务单位做大做强。

苦练内功,加强管理 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面对疫情带来的多重影响,浙商中拓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着力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及时走访河北纵横集团、河北鑫达集团、天津新天钢集团、山西太钢集团、宁夏晟晏等一批上下游重点客户,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和困难,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低成本的集成服务,为客户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更加紧密地稳固了公司与重点客户的合作关系。

高度重视货权管控工作,在复工复产后组织物流管理部员工马不停蹄奔赴各地仓库进行实物盘点,佩戴口罩来回穿梭于改革仓库和货堆之间。为了避免感染风险,他们在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避免饮食,经常在回到住处后才吃上外卖。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公司货权未发生任何风险。对于公司自营的48个仓储网点,下属物流公司及时梳理并防范各类风险,充分运用智慧云仓等信息化工具,着力提升监管力度和水平,有效确保货权可控。

针对大宗商品金融属性强、价格波动大的形势,公司着力加强市场行情研判,全面分析疫情对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积极利用期货工具有效对冲业务风险,有效降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公司还研究修订《期货风控管理实施细则》,加大外部专业机构合作力度,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各业务单位规范操作、稳健经营。

党建引领,奋发有为 展现中拓铁军风采

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浙商中拓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勇挑重担,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前沿,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为处在疫情影响重点区域的湖北中拓,在支部书记赵维的带领下,湖北中拓全体党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见缝插针安排8名符合复工条件的先锋队员以“曲线救国”的方式,从全国各地奔赴杭州、长沙、郑州、南昌等城市,在低风险区域先行推动复工复产。

广西中拓党支部积极实施“双加双提升”工程,广大党员攻坚克难、争做表率,聚焦西南有色区域市场,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复工伊始就对西南区域8家拟开展供应链业务合作的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经过不断调研筛选,第一笔供应链业务在4月初正式落地。在供应链业务模式的支撑下,各合作企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广西中拓有色业务发展渐入佳境。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奋楫先。接下来,全体中拓人将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劈波斩浪,乘势而上,为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