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07月16日
集团公司举办第7期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

本报讯 7月2日,集团公司以“攻坚克难的交投担当”为主题,举办第7期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进一步激励广大交投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中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推动集团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彰显“交投铁军”“硬核”担当。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党委副书记黄伟建,工会主席柴云妹,党委委员、办公室(董秘处)主任戴本孟出席会议,会议由黄伟建主持。

在本期大讲堂上,金丽温公司景宁中心所党员王柯涵,省交通设计院轨道与第一市政院党支部宣传委员马楠,金台铁路公司工程部部长、金台铁路台州站临时联合党支部书记江浩,杭绍甬公司主通道指挥部副指挥、第二支部书记蒋强等4位发言代表依次从不同角度,激情澎湃地讲述了所在单位高质量高标准推动省内结对“消薄”、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的“担当故事”,分享了经验做法,交流了心得体会,全方位展现了“最美交投人”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风采面貌。

俞志宏、黄伟建分别视频连线集团“消薄”结对村和文泰高速项目,远程查看紧水滩镇大源村高山玉米种植基地、洪溪特大桥施工现场,了解“消薄”项目推进、文泰高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员工工作的最大体会、最大收获、最大压力以及担当感悟,询问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向员工表示亲切慰问和感谢。

俞志宏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参加本期大讲堂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大讲堂越来越接地气,贴实际、很务实。组织更高效,通过征求员工意见持续优化发言方式、发言内容和参与形式;形式更多样,每期开展“回头看”,结合员工需求推动形式日益丰富,切实做到有总结、有创新、有突破;主题更鲜明,越来越贴近中心工作,越来越贴近真正实现“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突出重点、促进发展,提高各方面能力水平。二是项目攻坚越来越有干劲,氛围浓、很感人。各项目公司在“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中非常努力敬业,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取得了明显成效和社会效益,真正做到全力以赴抓进度、全神贯注重质量、全员全程保安全,发挥出整体协同力、整体组织力和整体执行力,进一步推动项目计划化、计划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是脱贫攻坚越来越务实,有成效、很有效。实施真举措,推进“消薄”结对村“全域订单农业”和东西部结对村扶贫项目,强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体现真担当,自2018年省国资委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活动以来,集团持之以恒抓紧抓好让广大农民脱贫的实实在在举措,不断拓展脱贫途径;产生真效果,从作风上开始扶贫,在点滴中落实扶贫,带着感情去“消薄”,积极研究采取长远的、持续的、综合有效的举措攻坚克难。

俞志宏对项目建设和“消薄”扶贫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项目建设和“消薄”扶贫要注重既快又好,注重速度质量,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聚焦重点、难点、薄弱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进度主线,守住质量底线,远离安全红线。二是处理好“远”和“近”的关系。“消薄”扶贫要做好近期“输血”,也要做好远期、长期的“造血”“活血”,利用集团产业、行业优势,打通产业、消费、就业、教育等扶贫链条,做到真扶贫、真脱贫、脱真贫。项目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处理好质量、进度、安全之间的关系,坚持综合施策,打造品质工程。三是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项目建设和“消薄”扶贫要有严谨严厉严实的精神、作风和举措,注重严格要求,注重规范标准。同时,要关心关爱员工生产生活,充分体现集团“三同”家文化,让全体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形成更强的合力,产生更好的效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期大讲堂创新推出“网络投票”环节,线上评选“我最喜爱的发言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员工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最终,来自金丽温公司的发言人王柯涵以1797票被评为本期大讲堂“我最爱的发言人”。集团总部各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工会主席)、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下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员工代表共计200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