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07月16日
俞志宏听取集团公司财务共享建设情况专题汇报

本报讯 为加快推进“数字交投”建设,7月3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汪东杰听取了集团公司财务共享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部、科技信息部、浙江沪杭甬、浙江交工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财务管理部就财务共享中心前期工作成效和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浙江沪杭甬、浙江交工分别汇报了财务共享试点推进情况和业务场景需求。俞志宏对财务共享中心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引进外部专业机构的智慧,共同推进项目建设;二是需求调研要到位,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方案设计与实施落地,使一期试点建设最优最好;三是压实方案内容落地要到位,实现革命性、根本性、颠覆性变革,使之成为倒逼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手段、治理水平综合提升的重要载体;四是上下协同要到位,充分敞开思路,尽可能发挥试点单位主动性,把场景流程设计好;五是知识沉淀保护要到位,注重研究成果的专利转换,使成效得以传承保护。

俞志宏希望集团公司财务共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点、抓隐患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他强调,要在深入全面中进一步优化细化,在优化细化中进一步深入全面;在迭代中进一步提升,在提升中进一步迭代;在科学管理中进一步持续发展,在持续发展中进一步科学管理,使集团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真正成为统一核算中心、智能财务数据中心、新型财务人才培养中心和管理决策支持中心。

詹小张对财务共享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两家试点单位业务系统全面上线,实现数据透明可视;二是建立内部数据运营管理机制,提升数据治理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数字化团队建设,逐步形成千人以上规模的数字化专业团队;四是积极配备“三师”,形成专业领军人物统筹协同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