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7月16日
坚守防汛一线! 杭金衢分公司用实际行动彰显铁军担当

本报讯 6月30日上午,受近期连续大暴雨天气影响,杭金衢分公司所辖杭新景高速江向K100+500东坞尖隧道口和黄衢南高速南向K1414+100河口隧道口先后发生山体泥砂冲入路面和边坡塌方事件。汛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发现险情后,杭金衢分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应急抢险工作;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守一线,冲锋在前。

险情是战场 尽快抢通道路是天职

6月30日上午7时30分,杭新景高速江西方向东坞尖隧道进洞口出现险情,大量雨水从旁边的山谷里狂泄流下,夹带着大量的石块和泥沙,导致排水系统无法及时排水,隧道路面石块堆积、积水严重。杭新景管理处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小分队,集结全处力量立即投入抢险。同时,管理处会同高速交警、顺畅养护力量,迅速对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紧急调派物资、车辆投入抗汛救灾。经多方协同作战,下午13时53分,路段积水、泥砂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上午10时45分,因衢州开化区域连续降雨造成边坡土质松软,黄衢南高速南向K1414+100河口隧道口发生边坡塌方事件。“前方坍塌,请就近下高速!”暴雨中的红色情报板提示语格外显眼。因塌方阻断交通,给滞留车辆及后方司乘带来安全隐患。预警施救人员第一时间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和作业预警区域,同时调度预警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和分流。先锋队党员们不顾个人安危,联合交警在隧道内通过边跑步边喊话、边逐车检查、搀扶帮带的方式组织滞留隧道内的司乘人员从隧道内安全撤离。10分钟内,成功撤离了隧道内滞留的70余名司乘人员。

面对接下来的抢险困难,先锋队伍凭借丰富的保畅经验,与高速交警、顺畅养护等单位紧密联系,迅速确定抢险方案,将人员分为现场抢险和交通保畅2个行动组,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经过1小时的奋战,率先打通2公里主车道,疏导现场滞留车辆安全离开,16时45分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一天粒米未进他坚定信念连续奋战一线

杭新景高速东坞尖隧道口发生山体泥砂冲入路面事件后,身为杭新景管理处副处长的毛学舜在18分钟内就带领抢险人员到达江向东坞尖隧道进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查看现场后,他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第一时间会同高速交警对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组织单位各业务线及路政、消防、交警等部门开展应急抢险救援。

在现场,根据多年的抗洪经验,他立即调度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到场,采取机械作业、人工清淤的方式开挖临时排水渠,并用沙袋围挡开展疏通和排水工作。考虑到主线排水和清淤结束后,路面会有泥沙和垃圾,他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及时调度洒水车和消防车同时进行路面冲洗,为主线开通节省时间。

抢险过程中,毛学舜拿起铁锹与抢险队员一起进行人工清淤,看到有石块堵住排水口时,他徒手清理;看到沙袋不够时,他与队员拼装沙袋;看到应急物资需要增补时,他立即现场调度……毛学舜带领抢险队员一刻没有停歇,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快一点,再快一点,赶紧将主线打通,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一条快捷安全通道。”直到全线恢复正常通行时,毛学舜才感到饥肠辘辘,因为只顾抢险保通,他还没有吃过一顿饭。

发挥先锋本色他不顾病情誓言不当逃兵

在黄衢南高速河口隧道口边坡塌方抢险中,衢黄处党员先锋队的队长俞明荣始终在最关键、最紧急的地方,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做带领队员们抢险保畅的“主心骨”。可很少有人知道,5天前他刚在医院接受了一次手术,因伤口愈合困难,医生要求卧床休息,调养至少一个月。

“必须尽快集中力量开展抢险,时间拖得越久越麻烦。”俞明荣从组织抢险力量、协调车辆设备、联系联勤单位到确定方案、现场指挥,完全忘记了病情,连续奋战了8小时,甚至都没时间吃上一口热饭,带领着党员先锋队有序开展抢险保畅工作。面对众人劝说,他誓言:“我不能退,先锋队里没有逃兵!”

本次事件处置共投入应急抢修车辆77辆,应急抢险人员280余人,为快速处置这次突发险情提供了可信赖、可依靠的坚强后盾。抢险结束后,杭金衢分公司迅速召开视频会议,对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狠抓防汛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