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9月27日
首批货物顺利到达,乐清湾铁路钢材物流中心雏形初现

 

本报讯 正式开通运营半个多月之后,备受关注的乐清湾铁路再迎重要节点。日前,一趟满载钢材的列车驶入乐清湾站,这些来自安徽芜湖和河南安阳的重要原料,首次通过新线路流向乐清及周边企业,这标志着伴随新线路投入运营不久的乐清湾站正式受理货运到达业务。

作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后,首条以省为主投资建设运营的地方铁路,乐清湾铁路的进展一直备受省内外关注,此次首开办理货运到达业务也意味着,乐清湾铁路沿线已经具备形成物流中心的能力。不仅如此,站在地方铁路运营“金温模式”制高点之上的乐清湾铁路,今后将成为完善浙南、赣北和皖南地区货运物流条件的重要通道。

事实上,从金温铁道公司全面接管运营乐清湾铁路开始,浙南地区率先从港铁联运开始,上演着货运物流条件的悄然变化。作为主管运营方,金温铁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于龙湾港区与金温货线的组合,新投入的乐清湾铁路具备更充足的运力、更庞大的运能。在这些看得见的优势之下,使得客商货源的信心更加积极,但同时也对新线路的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介入乐清湾铁路的运营管理开始,金温铁道公司相关班组成员就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运力更强的线路组合是重要前提,但要吸引更多的客商和货源,光有线路也不行。那如何在提升基础条件的同时助力货运业务的提高呢?由于公司并未设立专门的货运营销部门,要让接管运营的乐清湾铁路带来更大的效应,就需要一个站得稳的“立足点”。

在乐清湾铁路先期设立的5个站点中,由于乐清湾站具备硬件设施以及区位条件等优势,离大型钢材物流中心的规划目标并不遥远,这就成为金温铁道公司立足新线路、打好运营管理服务牌的切入点。据乐清湾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司的部署要求,我们在乐清湾线路开通前已经与大量钢材客户进行沟通,也提出了将乐清湾站作为钢材物流基地的构想,得到了客户的支持和信任。”

据了解,为做好迎接首批到站货物这关键一步,金温铁道公司在接到50车到达货物的预报之后,第一时间在行车、货运、装卸等方面提早谋划,重点演练门吊作业人员对设备的操作程序,确保对位到卸车一系列过程的高效完成。

未来,金铁道温公司将以推动优质服务和标准化货场创建为手段,充分发挥乐清湾铁路的区位优势,做到到、发货物齐头并进,为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大型铁路货场枢纽的良好前景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