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11月16日
当外婆成了那轮明月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逢”,又是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后的第一个长假,家人们凑好一起回老家过节。还是像往常那样,各家各户都会备着各式月饼走亲访友。我依旧买了麻沙馅月饼,因为这是我和外婆最喜欢的口味。

我的外婆是喜欢吃麻沙馅月饼的,因为等到我长大,有钱买月饼给老人家吃时,八十多岁的她已掉光了牙齿,而芝麻粉与细砂糖拌成的甜馅,对于无齿老人,恰能入口即化。在我记忆中,矮矮胖胖的外婆虽然不识字,但日常生活中竟然会蹦出一些如今被叫做幽默的经典语录:“平时难得吃到月饼,我最怕馅里有花生米。因为没牙咬它了,又舍不得吐掉,就含在嘴里,得半天才会软。如果一不小心溜出嘴巴,掉地上了,又得花半天去找它……”这番词儿,假如你也在现场听到,肯定会联忆起,前些年在央视春晚上受大众喜爱的“小品之母”赵丽蓉大妈。

那年头,乡亲们刚够得上温饱,月饼是稀罕物,镶牙更是多数老人难以奢望的花钱事。外婆一辈子好不容易拉扯大了七个子女,“找花生米”式的节俭虽然让现在的人们听起来会感到可笑,但这却是我的外婆最真实可爱的一面。因为当地方言中,“鼻头屎当酱吃”,就是老一辈人勤俭抗穷、以苦为乐的生动写照。

自我懂事起,外婆住村西头的茅草屋里,门口有片空地,还有条偌大的水沟。记得逢“三月三”“九月十九”类的赶集日,外婆的茅草屋里会有丽水市遂昌县和本县马报桥等地的亲友来做客。前后三天,会有让我至今回味仍咽口水的笋干肉、霉干菜焖肉……那时,外婆知道子女们家中也过苦日子,一年到头,饭桌上见不到几回荤。于是,惦记着我们的外婆,会挨家挨户邀请孙辈们,在客人散后的集日最后一天,于晚餐时分欢聚茅草屋。那时,精瘦精瘦的我们,仿佛整天饥肠辘辘似的。不消一刻钟,大伙儿就会把外婆那张八仙桌上的饭菜扫荡一空。任由我们折腾闹翻天的外婆,会在一旁笑呵呵地说:“这些猪仔会抢料,胃口好,身体好!一只只碗都吃得空空的,就像舔过一样,也是帮外婆洗碗哦!”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们这些娃们懵里懵懂长大,各奔东西。外婆的茅草屋也早早拆了,苍老的外婆搬到舅舅舅妈家,得到了精心照顾……那年,外婆中风瘫痪了,当她看到手拎月饼的我出现在床头时,神情激动,声音嘶哑:“唉!我老了,麻砂馅也咽不下了……”

夜晚,月圆人团圆。家人们围坐在舅舅舅妈家的八仙桌前,孩子们将月饼、蜜柚、苹果、红枣等祭品放置在大香案上,大人们点亮红烛……在外谋生的我恍然想到,外婆成为老家那块墓碑已有好几年了。那么慈爱的外婆,其实没能吃上我这孙辈几块月饼……自古以来,寄托亲友团圆美好心愿的月饼,在大伙儿各忙各的日子里,一不留神,就会变成遥望星空却不可及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