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11月16日
归途中的K328次列车

十月,秋意渐凉,衣带渐宽,窝在被褥里的我不禁打了个寒颤。伴随着列车悠长的汽笛声,我在一阵摇晃中醒了过来。

揉着惺忪的睡眼,我小心翼翼地从上铺下床,行走在车厢走廊上,可以清楚听到车轮与铁轨的摩擦声,借着月色往车窗外瞄了一眼,长夜幽幽,圆月高挂,K328次金温列车已驶入江西鹰潭站内。这是10月1日凌晨2:00,是我假日的第一天。

想爬回上铺绝非易事,同行的两位伙伴已在酣睡中打起了呼噜,我也不是容易入睡的人,索性就趴在了走廊的小桌上,默默看着窗外掠过的点点灯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总是迁客游子想家的日子。车轮向前,我离家也越来越近。

记得第一次坐金温车的时候,是2019年3月初来金温铁道公司报到,从衡阳上车后,面对乘务员小姐姐的亲切问候,我有点不知所措,一双眼睛好奇地四处观望。第二次乘坐此趟列车是今年的1月30日,“一回生,二回熟”,乘务员在收拾整理卧铺时,我主动帮忙,在知道我同是公司员工后,便饶有兴致地攀谈起来。从她的口中,我得知因为疫情影响,乘务员基本是全员随时待命,下车前,我和她握手道别,“战友,保重。”“嗯,你也是!”她笑着回答。

此次已是第三次乘坐该趟列车,当车头的灯光照在身上,悠扬的汽笛在耳边响起时,一种熟悉而温暖的情感在心中蔓延开来,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我知道,它来接我回家了。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已轻柔的洒在我的脸颊,当回头看向车厢后方时,列车长正召集年轻的乘务员小姐姐们开早会,看着那一道道纤瘦的背影,我突然愣住了,这群年轻的姑娘,也不过和我相仿年纪,却在节假日中成了最忙的人,用削瘦的肩膀扛起了整车乘客的安全责任,夜以继日,年复一年。如果可以,谁不想在团聚的日子里回到父母身边,暂时变回一个小孩呢?谁不盼着一家人围着桌子,吃一餐热腾腾的团圆饭呢?突然,想起网络上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俗,却真实!

“亲爱的乘客,您好,列车即将到达衡阳站……”下车后,一眼便望到了家,我侧过身对着车厢外的乘务员微微鞠躬,笑着说了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