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12月26日
集团公司举办第11期基层党建 “大家谈”大讲堂

本报讯 11月24日,集团公司以“党建品牌引领活力交投”为主题,举办第11期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分享、交流和展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的实践经验和具体成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黄伟建,工会主席柴云妹,党委委员、办公室(董秘办)主任戴本孟出席会议,会议由黄伟建主持。

本次大讲堂首先发布了集团公司党建宣传片。随后,浙高运公司景宁中心所党支部、省经投公司党委、金台铁路公司党委等党员代表,依次交流展示了各自单位的党建品牌。浙江沪杭甬绍兴管理中心党委、浙江交工40党支部(非洲坦桑尼亚基戈玛项目)分别通过现场连线和录播的形式,展示了各自的党建品牌。杭海城铁公司、浙商保险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互动交流点评。

俞志宏在总结讲话中对集团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本次大讲堂的主题,提出了两方面意见和想法。

俞志宏指出,通过今天的大讲堂看到,集团公司党建品牌的价值正在释放。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体现了“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党建品牌创建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体现在引领力上。首先体现在政治引领力上。通过“大讲堂”,各基层党组织相互交流各自做法,使党建工作的理念、载体、方法、氛围、成效得到集中展示,也增进了基层员工对组织的依赖和信任。其次体现在组织覆盖力上。近年来,集团党委总结基层做法,提出党组织如何“上路、到船、进工地、入学校”,推动党组织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结合。通过“大讲堂”看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实际成效,也看到了党建工作从“虚”到“实”。再次体现在示范引领力上。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及项目推进、产业发展、教书育人、履行社会责任等各项工作上充分彰显了能力水平。二体现在发展力上。首先为发展注入了动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已经从以“条”“点”为主转变为“点”“线”“面”结合,形成整体提升、互相促进的局面。广大党员已经认识到党建品牌的创建关键在于推进各项工作。其次为发展注入了活力。从8家单位党建品牌的交流展示可以看出,集团公司基层党建品牌 “百花齐放”,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基层党员充满了干劲和热情。三体现在影响力上。首先在员工中形成一定影响力。依托党建品牌创建,增强了广大党员员工的使命感、认同感、归属感,围绕一个目标、一个目的同心协力、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将集团公司各项事业发展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其次在社会上形成一定影响力。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员工努力下,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越来越肯定,越来越关心,越来越支持,司乘人员、沿线百姓、广大客户、合作对象等对集团公司的认同度也在不断提升。

俞志宏指出,通过今天的大讲堂想到,我们要做的是让党建品牌创造更多的价值。要通过党建品牌价值的创造增强党建品牌的生命力。关键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结合实际去打造。要围绕集团发展实际,杜绝“两张皮”。要共同思考我们的责任、工作、任务、服务对象是什么?如何围绕中心,立足主业,立足工作来抓党建品牌。要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始终遵循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补短板,做到真正、及时了解基层,根据基层需求动态优化党建活动方式,注重活动效果。要关注员工实际需求,结合实际、了解需求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精准务实去打造。要实事求是找准创建品牌,精益求精找准创建载体,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每一名党员群策群力,创造性地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三是要科学系统去打造。抓好品牌升级,把基层党建品牌的量转变为党建工作质的提升,全力推动中心工作,使每一位党员真正成为一面旗帜。加快品牌联动,全方位加大基层党组织交流力度,把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融入各自的党建工作中。连“点”成“片”,连“片”成“面”,变“盆景”为“风景”,发挥更大的整体效应。坚持沉下去、摸上来、研究透、破解好,坚持创新思维,利用多种载体常思考、常交流、常联动,真正形成共创共学、联动联建、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党建品牌创建氛围。

俞志宏最后强调,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扎实有效地抓好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和落实,以中央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更好地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助推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打造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使每一位员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做贡献、添砖加瓦。

集团总部各党支部书记、委员、部分基层党员员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建工作分管领导),下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职工代表等共计26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