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1年02月23日
集团公司多个案例入选“浙江省2020年度国企党建优秀创新案例”

本报讯 1月8日,“开年第一课,重走一大路”国企党建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在嘉兴举行。来自省内部分地市国资委、各级国企、央企在浙分支机构的代表深入学习、充分交流,共同回顾过去一年国企党建工作成效,共同谋划下一步党建工作新路径。在国企党建基层组织力提升培训会上,发布了“浙江省2020年度国企党建优秀创新案例”,集团公司下属浙高建公司、杭绍甬公司、浙江轨道集团等单位的7个案例榜上有名,在全部19个优秀创新案例中占比超三成。

浙高建公司:文泰高速项目党支部以区域化红色联盟决胜“浙之巅”

文泰高速项目指挥部党支部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搭建“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平台。以党建为引导,赋能队伍建设;以党员树先锋 打造“浙之巅”品牌;以联盟为红线 引领“网格”联动。自搭建起“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以来,指挥部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装上“红色引擎”,在党建联盟中形成“沟通纽带”,让党员突击队实现“红色攻坚”,取得了“提速度、破难题、圆梦想”的党建工作成效。

浙高建公司:“1631”党建工作法提升基层组织力

浙高建公司党委坚持以签好“1”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6”张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打通“3”个党建治理薄弱点、打好“1”套监督问责组合拳的“1631”基层党建工作法,有效解决基层党务工作者“本领恐慌”、基层党建工作“四化”问题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通过抓好顶层设计、抓细标化管理、抓准关键部位、抓实主体责任,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更加便捷、党建工作治理成效更加凸显的党建工作目标。

杭绍甬公司:“连队化+指导员”助推项目建设优质高效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党支部结合工程建设特点,创新推行党建“连队化+指导员”制度,实现以党建机制统领项目建设,打响交通建设管理品牌。支部以连队化管理提升工人标准化意识,以党建指导员制度提高作战紧密度,以连队化联防联动机制助力“两战”赢,以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助力品质建设。支部通过推行党建“连队化+指导员”制度,助力打造桥梁工业化新时代、拓展难题破解新路子、取得打赢“两战”新胜利、实现人才队伍素质新提升。

浙江轨道集团:如何绘就全省首条市域轨道“幸福线”?

浙江轨道集团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敢闯敢干彰显“红色担当”、深耕细作厚植“红色土壤”、赋能提质创新“红色工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首条市域轨道精品示范线建设。在对标先进中抬升标准,在实践探索中创造先例,在全面创新中树好样板,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积蓄人气,努力把开创性任务做成首创性标杆,交出市域轨道精品示范线建设的“幸福+”答卷。

金台铁路公司:“钢轨上的联合党支部”,打通项目党建“最后一公里”

金台铁路公司党委坚持把联合党支部设到最前沿,把党员配置到最关键、最急需、最艰苦的岗位,将党建工作与攻坚任务深入融合,推动金台铁路高质量建成通车,为打造“高质量党建”探索经验、提供样板。公司党委通过坚持一线鲜明导向、构建一个指导系统、建立一套保障体系,确保提升组织覆盖力、凝聚力、战斗力,让“两张皮”变成“一条心”,“小单元”发挥“大作用”,“不可能”变成“可能”。

浙江交工:临建高速1标项目党支部以“党建+科技攻关”推进工程整体“智治”

临建高速1标项目党支部以“党建+科技攻关”为抓手,植根党建沃土,推进整体“智治”,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通过强化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员“领办项目”“攻关项目”“创新项目”;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关怀,提升工程品质、守护工程安全、彰显员工关怀;通过强化创新融合,增强科技攻关潜力、提升科技攻关实效,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充分融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带动力。

浙商中拓:党建引领“天网”“地网”融合发展

浙商中拓党委将构建数字中拓寓意“天网”,打造智慧物流寓意“地网”,用党建引领做主链,串起“天网”“地网”双翼齐飞。通过“一把手”工程压实领导责任、人才强企为支点打造硬核力量、科技赋能构建集成服务新生态、价值驱动布局全国智慧物流网、“四全”体系建设筑牢风控防线、党建共建打造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圈,形成双网融合发展的现代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人才强企、产业升级深度融合,为助推产业升级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