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1年02月23日
闻雪即动!集团公司吹响抗寒潮保畅通“集结号”

2020年12月29日起,近年最强寒潮天气自北向南严重影响浙江省,过程降温幅度达12-14℃,并伴有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大风。面对“霸王级”寒潮,29日当天,集团公司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御强寒潮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防御强寒潮工作,将其作为2021年春运、“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的一次实战演练来对待。战令一发,使命即达,浙江沪杭甬、浙高运公司、浙江商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等单位精准发力,战寒潮、保畅通,打好抗击冰雪的主动仗攻坚仗。

2020年12月29日晚9时,上三高速新昌段,绍兴管理中心施救人员冒雪处置事故车辆。

2020年12月30日凌晨0时,沪杭高速撒融雪剂作业。

 

浙江沪杭甬

为保障强寒潮期间的应急指挥协调到位,浙江沪杭甬制定了统分结合的值守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在运行管理中心统一值守,班子成员根据区块、条线下沉一线,在区域管理中心进行蹲点值守。启动应急值守机制,在各层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守的工作要求。各管理中心结合运营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各路段抗冰雪作战图,明确物资、人员点位,并根据路段实际情况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浙江沪杭甬绍兴管理中心所辖上三高速新昌服务区至白鹤站路段均为山区路段,气温低,遇雨雪路面极易结冰。降雪出现后,绍兴管理中心第一时间联合高速交警、路政,养护公司等单位组成抗雪指挥部,管理中心总经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坐镇指挥部,组织抗冰雪保畅通工作,一线保畅“老兵雄鹰”及党员先锋齐上阵,参与抗冰雪。抗雪指挥部根据辖区路面气温监测点信息,结合主线实时监控路况,及时下达指令,预警、作业一体推进。21时起,保畅“老兵雄鹰”和党员先锋在指挥部的指令下,采取边通车边撒融雪剂的方式,多批次对双向82公里山区路段进行固体融雪剂撒布,保障司乘出行安全畅通。后半夜雪停了,但绍兴管理中心安全保畅这根弦始终未放松。为预防雪停后路面低温结冰,新昌隧道所在指挥部的指令下立即启动晴天抗冰冻预案。凌晨1点20分,“老兵雄鹰”再次整装出发,重点对K268至K298路段及新昌南互通匝道实施撒融雪剂作业,确保道路行车安全。经过一夜的艰辛值守,此次抗冰雪作业共投入应急人员68人、累计190人次、撒布车3台,预警车3台,固体融雪剂约18吨(含养护公司),作业里程累计168公里(6次撒布)。对双向38座桥梁,6处下坡路段采取了防止结冰措施。

2020年12月30日凌晨1时,金华管理中心兰溪收费站,收费班长正在劝返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

 

浙高运公司

冰雪来临前,浙高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抗冰雪道路保畅工作会议,落实抗冰雪应急工作预案和领导带班负责制,筹备人员物资,强化设备维养,确保抗雪队伍拉得出、打得赢。同时,各区域提前组织召开“一路五方”协调会,共同研制冰雪灾害天气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健全协同作战和信息报送互通机制,不断强化人员保障、设备保障、安全保障、道路保障、后勤保障,形成抗冰冻安全保畅合力。在恶劣天气,浙高运公司坚持“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应用桥梁凝冰预警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对易结冰路段警醒动态跟踪,确保出现冰冻情况后第一时间有效应对。
除雪要速度,演练要先行。按照“除雪抗冰”应急方案,各区域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设备熟悉度,提升抗冰除雪应急保畅效能。
此外,浙高运公司按照“种类齐全、数量充足”的要求,确保人员、物资、机械“三落实”。引进除雪“利器”——“除雪滚刷”,通过高速马达强力驱动滚刷把雪花和残留雪片向路侧清扫,该“利器”每小时能除雪25公里,大大提高了除雪效率。面对可能出现路面强冰的情况,浙高运公司首次投入液体融雪剂,确保路面的边角位置能迅速融雪化冰,保障路面无结冰和道路的畅通。

  2020年12月29日晚,萧山服务区东区大门口,工作人员在门口铺设防滑草垫。

  2020年12月28日,方岩服务区组织人员清理员工上下班通道上的积雪。

 

浙江商业集团

雪情就是命令!浙江商业集团各服务区及时组织力量对防寒应急物资储备、柴发、供水用电设备以及地下管路等设施设备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出有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为加强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宣传,新昌服务区印制防寒防冻《温馨提示》200余份,告知司乘做好防范工作,引导其工作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开化、临安等地处山区的服务区组织人员在辖段温度低至结冰临界点时,启动了预防性撒融雪剂工作,确保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下的安全畅通;萧山服务区在服务区入口湿滑路面处增设了草铺,防止司乘人员滑倒;诸永东阳服务区及时加固护栏、撤除易被风刮倒的广告牌和指示牌,防止脱落匝道车辆路人;嵊州服务区带领安保线员工对施工围挡、广告牌详细检查,对广场隔离墩水马进行了集中存放,避免大风吹后挡道影响安全通行;北岸服务区提前组织抗寒潮应急演练,及时检查应急仓库物资准备,对室外所有消防栓、水龙头等进行保温材料包裹;绍兴服务区将大量货车集中到服务区停靠躲避,联合高速交警及时对广场车辆进行疏导,避免拥堵。

  2020年12月30日晚7时,交工养护浙北区域分公司的工人们通过输送带铲装融雪剂。

 

交通资源公司


交通资源公司结合历年抗冰雪情况及天气变化趋势,早在12月初就启动筹备工作。完善应急体系预案,强化应急队伍配备,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加强“一路四方”联勤联动,同时突出历年重灾区应急抢险情况,由领导班子分片区对辖内养护重点部位、重点路段抗冰雪准备情况开展排查摸底,全面细致做到准备充分。
集团防御强寒潮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召开后,公司领导班子随即赶往基层检查指导,养护公司领导班子全部下层一线蹲点督导,实行区域责任包干和跨区域联动机制,按照“区域中心-重点战区-作业段-小分队”进行“排兵布阵”,人员24小时轮岗,加大对易结冰的桥梁、急弯、长陡坡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护,做到辖区路段巡查全覆盖,重点位置巡查高频率;对融雪剂、防滑链、麻袋、各类安全提示牌等物资做到每4时一报,定时清点,及时增补。
金华区域高速路段结冰时,顺畅养护出动全部巡逻车分7个小分队巡逻,在重点路段铺草垫、撒融雪剂,提升高速路面防滑程度,并首次使用智能安全帽,为项目部实时精准传递前线讯息。浙北区域普降大雪候,交工养护连夜对道路进行撒盐及人工铲雪,在积雪中增设引水沟,疏通泄水孔。200余名人员共分成A、B两个岗位进行夜间轮岗,以最快速度抗雪保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