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2月23日
最想留住的那一刻

编者按:进入“读图”时代,我们越来越倾向于用图片记事,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图片故事。翻一翻手机,你最不舍得删掉的照片是哪一张?最想留住的是哪一个瞬间?照片里发生过什么故事呢?

时间:2020年5月30日

地点:九溪

这一年,杭州的梅雨季出奇的长。这天,是杭州正式入梅的日子,伴随着沥沥细雨,我来到了九溪。一直以来我是极爱雨天的,但作为一个北方人,鲜少看到这样细细绵绵的雨,我的家乡,大多数的雨天是干脆的、果断的,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记忆中唯有一次的梅雨季是在中学时代,那次下了整整一周的雨,尤记得当时欢呼雀跃的心情。而今,我已脱离校园,远离家乡,走在这条长长的、阴雨绵绵的路上,此时一阵清凉的风吹过,记忆里阴天的气息带着初夏特有的质地随风飘来……

张书雅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地点: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

这是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但车行桥面上,丝毫感受不到它的壮美,只有下到峡谷底,抬头仰望,蓝天碧水间,仿佛一道红色的彩虹横空出世,跨越天堑,给人带来视觉和心灵的双重震撼。2020年10月底,在文泰高速通车前夕,数智交院(省交通设计院)的设计师们带我来到这里,我们让数智交院吉祥物“攻城狮”小西当了一回模特,留下了这张酷酷的照片。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小西能带着我们,留更多这样的美丽瞬间。

陈勇

时间:2020年9月17日

地点:浙江交工四川九绵23LJ合同五里坡隧道内

还记得这是刚来项目部不久,第一次进入施工现场,我也是第一次进入正在施工中的隧道,就被里面的场景所震撼,各种特种设备车辆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每一道工序,工人们也穿戴好安全用品进行施工作业。而我们的隧道科蒲科长正在给我上了一节生动的地质课。一束手电光照射在裸露的岩面上,好似照射在月球上。而我也被相机记录下的这一幕所震撼。

王骏群

 

时间:2016年6月10日

地点:杭州家里

那天,晚上11点半在家里整理资料时,在最重要的资料包里看到了珍藏了近十年的一幅十字绣和一封信。这是我的大学老师给我写的信,和信里面夹带的一幅蝴蝶十字绣。十三年前,因为学术需要,我的老师去德国攻读她的博士后学位。出国前,她给我们全班同学各写了一封信,但只有我的这封信里面藏了这只蝴蝶,信上,她写道“我有一只蝴蝶,她可以飞过沧海”。她想告诉我,我们的友谊已不止师生,更是朋友,这只飞过沧海的蝴蝶也一样能飞回来。现在,她在德国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每次回国,杭州是她们一家的必游之地;现在我也结了婚,有了孩子,每次去德国,布吕尔也是我的必游之地。

卞辰斌

时间:2014年10月2日

地点:丽水市云和县

2014的时候我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more family love,这张照片拍摄于云和县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在这里可以望见云卷云舒,望见远处山脊上金色的光芒,如果说母亲的怀抱是婴儿的港湾,那么这里的路灯与葡萄藤,田埂与竹林,知了声声与晨间鸡鸣都是我拥有的无限宝藏。这份爱的记忆沉浸在自然的光芒里,就像相片上奶奶的笑脸,她给我的支持与爱也永远不会消逝。

丁佳莹

时间:2020年10月2日

地点:温州洞头

那时,距离开学还有8天,和家里人去洞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起看海好久了,记得一大早起来,一路堵堵堵,只为能和大海赴一场约会.刚过去的时候人很多,排了好久的队伍,天气也贼炎热,海风轻轻的吹来,听着大海发出的声音,仿佛就能平息一切烦躁的心情,让人忍不住,闭上眼睛,静静的去倾听它声音。

陈新璐

时间:2020年8月24日

地点:丽水服务区

照片里的主人公叫张乐平,丽水服务区的一名普通保洁员,脸上黝黄着两个干瘪的小酒窝,几道浅浅的皱纹在额头上忽闪忽烁。看他打扫卫生,很踏实,乐在其中,我感觉他是一个会“享受”的人。双手紧紧的握着扫帚,面带微笑,静静的低着头看着地面,不缓不慢的,一步一步的将地面的垃圾扫到一堆,远远的看着,是那么的认真,那么的执着,似乎地面没扫干净,他会永远不停的重复着那个动作。他的脸上常常挂着大方而略带有点儿羞涩的微笑,向和他有目光交汇的每一个人主动招呼:“您好!”

刘伟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