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2月23日
今年首单!浙江沪杭甬成功发行2.3亿欧元境外可转换债券

本报讯 1月5日晚,经集团公司和浙江沪杭甬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浙江沪杭甬在国际市场成功发行2.3亿欧元五年期零息可转换债券。

此次可转换债券是2021年全国首单境外可转换债券,创下了2017年以来初始转股溢价最高的H股可转债及中资国有企业境外可转债记录。在疫情持续影响和市场高度波动的情况下,浙江沪杭甬以零息及较高转股溢价融得资金,展现出集团公司和浙江沪杭甬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2019年10月,浙江沪杭甬完成境外发行H股可转换债券的方案,经集团公司、浙江沪杭甬两级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紧锣密鼓推进发行审批工作,分别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借用外债备案登记证明和中国证监会发行核准批复。此后受新冠肺炎疫情、高速公路免通政策等客观因素影响,加之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浙江沪杭甬一度未找到合适的发行窗口。为此,浙江沪杭甬一方面与中介机构多次对接,紧盯市场,分析国际资本市场走势,全力争取低资金成本、高转股溢价的发行条款。另一方面,与国家发改委积极解释沟通,最终获批延长企业借用外债备案登记证明有效期6个月,为2021年初抢抓发行窗口创造了必要条件。

此次可转换债券发行获得亚洲、欧洲地区大量长线和基本面驱动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交易在启动簿记后30分钟内获全额覆盖,并最终获得超3倍的覆盖率。可转债初步转换价与浙江沪杭甬1月5日H股收市价相比,溢价约35.0%,且票息、收益率均为零。

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将继续发挥资本市场信用优势,积极探索新型融资工具,不断拓展境内外融资渠道,为上市平台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并为集团公司履行浙江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平台主力军职责、打造“万亿资产”平台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