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1年02月23日
集团公司开展“查问题、严责任、强落实”专项行动

2020年12月16日起,集团公司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查问题、严责任、强落实”专项行动,以对标一流、争创一流,强中做强、优中做优为指引,以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抓手,深入整治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管理不严等问题,加强正向引导和监督问责,进一步促使严责任、强落实在全集团成为常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基层,沉下身子排查问题、找准症结、督促整改,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落地见效。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迅速响应,通过问题短板大排查、锚定目标强落实、作风效能再提升、严肃问责重鞭策等举措,积极营造集团上下群策群力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浙江沪杭甬

专项行动以来,浙江沪杭甬党委强化组织、统一部署、迅速落实,持续强化各级干部员工的履职意识、责任担当、执行落实和作风效能。

一是查问题、找短板,对症下药出实策。公司上下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突出领导示范带头、统筹上下联动,组织开展问题短板大排查。自2020年12月23日起,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管理中心、基层站所、职能处室、施工现场等开展3-5天的蹲点调研,摸实情、查问题、论对策,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倾听一线站所员工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沉下身子查找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内部管理、作风效能、科技应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实事求是列出调研问题清单,并明确整改措施、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截至目前,公司党委共收集到两批次、共47项问题,并已对第一批43项问题分别给出反馈意见。

二是树规矩、严责任,优化机制提效能。公司领导班子对照公司优化提升运行管理效率“六项措施”,查工作落实是否到边到底、指导督促是否见人见事、内外协作是否到点到位、决策执行是见行见效,研究并提出各业务条线工作目标及举措。公司本部及各级单位组织开展《集团员工职业操守指引》再学习再研讨,切实引导各级员工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强化苦干实干作风,按照岗位职责高标准、高质量、科学化开展工作。结合高速公路运营体制改革实际,立足管理提升目标,按照明职责、优管理、减环节的要求全面开展各项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通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推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浙高运公司

浙高运公司以“两个带头”排查问题、“六个一”改进作风、“四个抓手”强化落实,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突出领导示范,以“两个带头”排查问题短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管理中心、基层站所、施工现场等蹲点调研,沉下身子查找在综合管理、运营管理、安全保障、机电信息、党建廉建、作风效能等方面的短板不足,实事求是形成调研问题清单。其中,公司主要领导先后赴台州管理中心沿线12个基层站点蹲点调研,共召开3次座谈会,征集到9类、22个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查问题,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研究提出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目标和举措。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以“六个一”提升作风效能。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领导带头讲、专家专题讲、宣讲团一线讲,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分层分类抓好学习贯彻,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问题谈实谈透、把思想谈深谈通。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全线隧道营运管理、服务区隧道安全宣传、匝道提升工程、抗冰雪准备工作、涉路施工安全管控、新开通路段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日常养护及营运等业务工作安全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5方面、321项问题,根据检查结果安排整改提升计划。开展一次正风肃纪大督查,重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工作纪律执行、疫情防控管理、餐饮浪费制止、节能要求落实、审计巡察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正风肃纪。组织一次效能监察大考评,对运营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落地、集团经责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基层减负工作落实、重点管理制度执行等工作开展效能监察,强化管理过程、环节的有效监督。组织一次管理制度大完善,深化制度体系建设,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12类64个制度,系统推动公司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三是突出重点难点,以“四个抓手”强化工作落实。抓重大部署有效落地,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明确责任、加强督办,并组织重大问题专题研究,确保改革中存在的14项问题清零。抓年度目标任务有效落地,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完成34项年度任务。抓经责审计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有效落地,制定专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具体措施、节点期限,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公司内部规范管理。抓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落地,抓紧预算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抓好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抓牢春运、新开通路段运营、科技创新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

 

 

浙江商业集团

浙江商业集团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以“三个到位”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努力实现形象大提升、服务大优化目标。

一是坚持组织领导到位,阵马风樯抓落实。2020年12月17日上午,公司党委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专题研究,公司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就服务区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展开大讨论、大反思,并研究制定以“问题短板大排查、基层基础大调研、攻坚克难大整改、服务形象大提升、务实为民大服务”等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行动计划。12月18日上午,浙江商业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全面传达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集团调研指示精神,以及集团领导到相关服务区的检查反馈情况,并就公司开展“查问题、严责任、强落实”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后,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各区域管理中心迅速行动起来,认真传达贯彻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做到层层动员,确保到边到底。

二是坚持工作措施到位,以身作则当表率。专项行动“发令枪”打响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迅速分成8个调研组到基层站点、服务区开展蹲点调研,与基层员工就服务区改革、发展、创新展开大讨论,深入调研制约服务区“窗口”形象提升的老大难问题,细致掌握基层员工队伍思想状态及所急、所盼、所期,做到“沉下去、摸上来、研究透、破解好”。蹲点调研期间,各调研小组还通过明察暗访、突击夜查等形式,全面排查各服务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同时,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均于2020年12月31日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人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坚持问题排查到位,标本兼治强整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司迅速展开“拉网式”排查,并针对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整改,由专项行动办公室每周汇总各级大排查、大调研、大讨论发现及反馈的问题,并建立攻坚克难任务清单,实行领导领办、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及每周通报制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做到“一周一更新、一周一通报”,推动各类问题整改真正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公司本级已完成各类问题整改71项,各下属单位已完成问题整改298项,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根据相关制度规定,问责处理各级人员39人。对于基层调研所反映出的部分服务标准不够明晰、区域统筹指导服务功能发挥不足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原则,责成相关部门加快完成标准梳理和优化简化,进一步明晰各级职权事权清单。

工商职院

工商职院把专项行动与创建省“双高”(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相结合,与立足新阶段、谋划新发展、实现新作为相结合,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大力倡导“说了就做、做必求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双高校”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一是查问题、找差距,明晰目标做动员。2020年12月18日,工商职院召开专题务虚会,传达贯彻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围绕省“双高校”建设、国家提质培优计划、学校发展存在的瓶颈和问题进行大讨论、大反思,统一五个方面的认识。于12月24日、28日、29日连续三天组织中层干部分阶段到宁波职院、金华职院、义乌工商职院实地考察学习,并召开研讨会总结学习经验,分析比较差距。同时,学校党委出台《开展以“三争创高、五年跨越”为主题的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全校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双高校”建设动员会,号召全体教职工为全面建成“双高”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二是严责任、抓机制,解放思想转“三风”。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以干部和教职工队伍为主体,以政策激励为重点,以机制改革为抓手,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深入整治“三风”(作风、教风、学风)。同时,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上下联动”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 “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服务承诺制、“我为工商献一计”等活动,调动各个群体参与热情,促进思想解放和理念更新,提升工作标准和工作效能。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组织各二级学院、部门深入学习、亮短揭丑、找准症结、查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解决一批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作承诺、争贡献,党建引领强落实。全校师生党员通过佩戴党徽、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建立党员工作室等方式亮出身份,围绕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人师表、服务师生、提升治理水平、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攀高、争取政策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承诺、争贡献。要求学生党员在刻苦学习、道德养成、遵纪守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作承诺、争贡献。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对照新时期党员标准,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当先锋、作表率,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高校”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把专项行动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