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5月08日
九旬老党员的“红色遗愿”:“将最后一个月工资交给党组织”

本报讯 3月9日,年近古稀的潘伟民手里攥着13203元现金,出现在浙江商业集团老干部服务中心。这13203元现金,是潘伟民的母亲——原浙江省商业集团(浙江省商业厅)离休干部马明向党组织缴纳的最后一笔党费,也是潘伟民按照母亲遗嘱,为母亲完成的最后一个心愿。

缴纳党费,是每位党员应尽的义务。而在一些老党员看来,缴纳党费不仅是义务,更是一种对党坚定信念的表达。

“我俩离世后,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交党组织,作最后一次党费。”这句话在马明和她爱人共同的遗嘱中看起来朴实无华,但充分表明了这名69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3月4日,马明走完了自己91年的人生。浙江商业集团工会副主席池勇是马明遗嘱的见证人。得知马明去世的消息后,池勇从柜子里取出了这份保存了6年的遗嘱。遗嘱上柔润的笔迹,记录下了两位老人的遗愿。

我俩年岁已高,体弱多病,近10余年长期住院,随时有离世的可能,这也是人生必然规律……

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会(不收花圈和一切礼物),火化后不留骨灰,将骨灰洒在大江大海中……

我俩离世后,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交党组织,作最后一次党费。

马明离休前在原浙江省商业厅人事处工作。工作期间,马明总是踊跃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如今,她家里仍然整齐地码放着年轻时写下的一本本学习笔记。退休后的马明还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看书、读报,关心着国家大事。这位老党员用一辈子的踏实勤俭、平凡坚守、默默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誓言。在最后留下的遗嘱里,她交待要将自己的后事交给党组织代为处理。她相信组织、相信党,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党。老同事们回忆起马明时,总说她“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参加工作以后日子越过越好,但马明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儿子潘伟民说:“在我的印象中,母亲从没有带我和姐姐下过馆子,甚至连衣服也总是缝缝补补。”

马明和她的爱人见证了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从贫苦走向富足,从富足迈向强盛,时刻心存感恩之心。1998年长江爆发特大洪水,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马明和她的爱人得知消息后都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捐款。她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笔13203元的党费,正是马明在这个世界上对党至忠至诚的最后一次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