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1年05月20日
绽放在南部非洲的“笑语凤凰花”

□浙江交工

凤凰花是南部非洲赞比亚盛产的一种花木,每到花期盛开如火焰一般鲜红,它的花语是年轻热烈、离别思念。这样的花语用来比喻浙江交工第一个区域化运作的海外总部——南部非洲区域总部的女职工们再贴切不过了。她们怀揣着信念和梦想,远离祖国,将青春与热情挥洒在岗位上,奉献给了非洲大地。

浙江交工南部非洲区域总部下辖赞比亚、纳米比亚、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别市场,现有在建项目10余个,工程量20多亿人民币,职工146人,其中女职工20人,属地女员工60余名。“笑语凤凰花”是南部非洲区域总部全体女职工团体的队名。

耐心细致 奋勇担责

如果说,女人应是细致、周到的,那么“笑语凤凰花”团队里的女孩们确实发挥出了特有的温情,她们的后勤工作和党建创建如徐徐清风,吹到每一位同事的心中;如果说女人应是柔弱、内敛的,“笑语凤凰花”团队却也不乏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担任着工程科和商务部负责人等重要职务,用自己毫不逊色的专业性与责任感,在每一个工地上挥斥方遒;如果说女人应是灵动、随性的,但“笑语凤凰花”团队的成员们却也掌管着机料科、财务科,用每一次的精准计算为项目的生产创效保驾护航。在各个岗位上,“笑语凤凰花”团队都将细心、耐心、责任心带入工作,做到勇敢上、勇担责,严格把握每一个细微的关卡。

在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团队女职工们主动作为,担负起体温测量、隔离监控、轨迹调查等一系列抗疫防疫的工作,以责任担当促进“安全之家”建设。有了她们的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也开展得更加有序、有效,大大减轻了区域总部的防疫压力。

邱亚玲是个来自河南的姑娘,看上去文静甜美、略带一点书生气息的她但却担任着南部非洲区域总部项目管理部工程科长的重要职务。整个区域项目的前期策划、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她都是不让须眉的一把好手。

她与丈夫共同奋战在南部非洲,这已经是他们在赞比亚过的第三个春节了。邱亚玲说自己很幸运,能够和丈夫一起为浙江交工海外事业奋斗。虽然海外的生活会有些艰苦和孤独,但两个人能互相陪伴感觉很幸福,春节团聚的机会就留给更有需要的同事。

现在,邱亚玲怀有22周身孕,却被疫情挡住了回家的脚步,丈夫觉得亏欠她,就铆足了劲给她做好吃的。因为邱亚玲是北方人,爱吃面食,团队的女职工就轮流为她做面点,今天一碗油泼面,明天蒸一笼香喷喷的包子,后天又是葱花饼。尽管当地物资条件十分有限,但邱亚玲的伙食却也因为大家变得丰富起来。

邱亚玲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丈夫的陪伴,有身边同事的关心照顾,让她充分感受到浙江交工大家庭的温暖,她一点也不担心,反而是满满的幸福感。“我每天都跟远在国内的亲友们视频汇报日常生活情况,他们看到我和宝宝都健康快乐,也渐渐理解我们常年留非的决定。”

邱亚玲在工程量收方

沁人之风 润物无声

浙江交工每年都会有一批刚毕业的新员工奔赴海外“追梦”。虽然他们也会有忐忑,但对于生活环境与适应问题,他们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南部非洲区域总部的美好环境与温暖招待,在公司内部可是出了名的。而这份美好,就是“笑语凤凰花”团队的姑娘们亲手打造的。

新员工到达赞比亚,总有真诚的欢迎仪式在等着他们。“笑语学堂”帮助他们加快融入新环境;如果有员工生病了,总有暖心的问候和悉心的关照;如果员工生活上有困难、工作中有意见,她们打造的“笑语氧吧”会提供倾述平台,知心姐姐也会为他们疏导答疑;遇上员工生日,“笑语凤凰花”团队会为每一个人准备生日贺卡和小蛋糕,让员工们在海外也能感受到生日的温暖。

整个总部园区美丽整洁,一处处布置都透露着女职工们的小心思,洋溢着家的幸福。她们就如同春风细雨般在区域总部的员工身边绽放,用细致的关心为员工营造“后顾无忧”的“安心之家”。

这一切美好环境的重要策划者倪烨是个90后的小姑娘。作为南部非洲区域总部党建办公室负责人,园区的每一处精心布置都有她的创意。

倪烨2016年4月来到赞比亚,今年是她助力公司海外党建宣传事业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她在海外过的第一个年。谈及留非过年和这个疫情一波三折的2020年,她满是感慨。

2020年4月,她突发疾病痛苦不已。“笑语凤凰花”团队主动想办法联系上了当地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最终查出病痛的根源是囊肿破裂出血。放在国内,微创手术就可以解决问题,但疫情影响下的航班很少,路途感染风险大,加之身体状况,医生建议在当地进行普通手术。

“笑语凤凰花”团队为此周密安排,选择了人少、感染风险较小的私立医院,并多方打听,聘请了华人圈有名的“圣手”医生做手术。一系列周到细致的安排,让倪烨慌乱无助的心终于安定下来。手术结束后,“笑语凤凰花”团队又给了倪烨亲人般的呵护与关怀,使远离家乡的她感到无限温暖。

现在回忆起来,倪烨说是“笑语凤凰花”团队给了她勇气与信心,让她在治愈疾病的同时也做到了不必要不回国,不给国家与公司添麻烦,对于筑路人来说,有团队的地方就是家。

倪烨在向新员工介绍项目

分享技能 热衷公益

虽身在海外,她们却紧跟国内风尚。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打造富有特色的学习型项目部,团队开设“笑语学堂”,每位员工轮流讲课,让大家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及技能,激发学习热情,同时组织“笑语技能分享会”,对各自的专业业务知识进行分享,以全员学习实现“前途无忧”的“安稳之家”。

自2013年入驻赞比亚,南部非洲区域总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资助学、抗洪救灾,用实际行动增进中赞友好关系,助力两地融合发展。

“笑语凤凰花”团队将每月的5日设为“凤凰公益日”。公益日当天,女职工组成的“笑语团队”走出营地,为当地贫困人口发放西玛等主要食物,帮助当地有生活物品需求的女性,爱心捐助贫困儿童,捐赠防疫物资等。同时,她们积极担负起中非沟通的桥梁,把中国的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传授给属地员工,教她们包饺子、裹粽子,邀请属地员工共同度过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共同参与妇女节活动等,用爱心、行动构建“爱与和平”的“友谊之家”。

“笑语凤凰花”团队还积极为同事组织集体婚礼,目前已经开展了3届。精心的布置、周到的环节、同事的陪伴,不仅弥补了情侣们不能及时在家举行婚礼的遗憾,反倒使集体婚礼成为南部非洲区域总部的一大亮点活动。很多对情侣甚至更愿意在当地举行婚礼,因为这在他们看来,是难忘且有趣的回忆。

南部非洲区域总部发展到今天,已经变成了职工们内心中的美丽之家,因为“笑语凤凰花”团队的倾心付出,这里更变成了他们热爱且留恋的温馨之家、成长之家、互助之家。

年轻热烈,敢闯敢干,“笑语凤凰花”团队正在非洲这片红土地上扎根、绽放。

笑语凤凰花团队为海外员工举办集体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