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5月20日
集团工会举办党史、工运史现场教学活动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集团工会关于开展党史、工运史学习的部署,5月12日,集团工会主席柴云妹带领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工会主席,赴上海开展党史、工运史现场教学活动,缅怀革命先辈事迹,重温党和工会的发展历程。

工会代表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在这里,书记部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罢工斗争、出版工人刊物,举办工人学校,发起全国劳动大会,开展劳动立法运动,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在中共一大会址,砖木结构的旧式石库门建筑庄严肃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在多伦路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大家感受了以鲁迅为旗手的左翼文化运动蓬勃兴起的光辉印记。

集团工会还邀请了同济大学工运史研究专家徐迟老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历史回眸》的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中国共产党与工会的历史、不同历史时期工会工作重点等内容,通过多个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的娓娓道来,还原了中国工人阶级在党的带领下一步步当家作主的艰辛历程。

本次学党史、工运史现场教学主要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工会工作者牢记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发扬工会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活动,大家都表示收获匪浅,将在今后继续学好党史、工运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工会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助推集团公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