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1年05月20日
浙商中拓交出亮眼年报季报

浙商中拓物流海盐祥龙库

 

本报讯 日前,浙商中拓发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2020年,浙商中拓实现营业收入1089.77亿元,同比增长48.3%;利润 总额8.22亿元,同比增长7.6%。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3.10亿元,同比增长133.4%;利润总额2.62亿元,同比增长72.5%。

这份靓丽的成绩单,得益于浙商中拓秉承“让产业链更集约更高效”的使命,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并大力推进“数字中拓”建设、风控体系建设及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聚焦主业,抢抓机遇得发展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浙商中拓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抢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布局新能源、再生资源产业,推进“贸工一体化”等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保各项指标高质量增长。各类金属材料、矿石、煤炭、再生钢铁原料销量均大幅增长,全年实物量近6000万吨,同比增长52.0%。同时,加大进口业务力度,国际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其中进口钢材实物量超160万吨,同比增长近30倍,经营区域已覆盖东盟、澳大利亚、印尼、韩国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在推进新模式方面,公司采取“基地+贸易”模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构建集收购、加工、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再生资源产业链一体化模式。目前,公司再生钢铁原料销量最高突破100万吨/月,江西中拓顺利进入工信部认可的《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

数字引领,科技赋能助提升

浙商中拓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详细制定了“数字中拓”总体战略规划,先后投入上亿元打造数字化集成服务能力、智能风控能力及数字创新能力。在物流金融方面,公司依托信息化系统“天网”和物流配供“地网”,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输出货物监管、价格盯市、市场渠道等服务,打造物流金融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与10余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授信总额60亿元。

公司依托“数字中拓”建设,推动业务创新及管理提升。SAP、客户关系管理、价格风险管理、物流运输管理、智慧仓储系统等系统的运用和优化,极大提高了业务运营效率。同时,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质量再上台阶。在数字赋能之下,公司服务响应速度和客户粘性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狠抓风控,支撑业务保运营

2020年,浙商中拓多措并举强化客户管理,重点分类梳理客户情况,重新评估客户资金流动性和风险承受能力,对接战略客户解决物流以及库存积压问题,在提升客户价值中实现自身价值。严把客户准入门槛,定期开展客户动态梳理评估及优化工作,持续完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加强外部大数据接入。目前,浙商中拓已与专业征信机构“企查查”完成全维度数据对接。

在货权风险管控方面,公司进一步优化国内外物流供应商管理办法,完善物流供应商管控体系,确保货权管控到位。在后疫情时期,公司狠抓风控不放松,将疫情期间获得的风控管理经验进行总结优化,并运用到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持续为公司业务运营保驾护航。

深化改革,组织管理增活力

2020年以来,浙商中拓在此前事业部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组织机构变革,新设新能源事业部和益光国际事业部。工程物资事业部、有色事业部、国际事业部等相继成立运管中心,重建授权体系并优化考核方案,实现事业部实体化、专业化运作。公司还加大重点区域资源配置力度,相继在广东、上海、海南推进平台公司试点工作,强化属地化管理,区域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此外,公司持续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率先在浙江国有企业中实施期权激励计划,2020年合计向激励对象授予4343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6.44%。公司还在四川中拓、中拓建邦矿业及中拓天道、中拓新天钢等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有10家控股子公司实现管理团队持股,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拼劲与活力。

2021年,浙商中拓将坚持“业务拓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管理提升”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构建多品类经营格局,持续抓好商务模式创新,着力打造企业发展“护城河”,致力于成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