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20日
“忆党史、颂党恩、修党性” 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共迎百年华诞

浙高运公司 

红色教育忆峥嵘 砥砺奋进开新局

重温百年党史,感悟精神伟力。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浙高运公司在延安举办党员干部学党史红色专题教育培训班。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本次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圣地延安,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教育,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全力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学党史红色专题教育,培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零距离”感受延安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具体行动。为提升专题培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本次培训还组织参训党员干部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学习书院,王家坪、枣园、杨家岭、凤凰山革命旧址,宝塔山、梁家河、南泥湾等延安精神实践教学点开展体验式教学,现场大家开展开荒竞赛、齐唱革命歌曲,使党员干部在沉浸式教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延安精神、长征精神、革命精神的理解,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见识、增强了党性,今后将各自岗位上也会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在奋发有为、深谋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公司续写高质量发展篇章再起航、再奋进、再添力。

浙江交工

跨越山海传情意,将党史学习资料运送出海

 

“俗话说千里不捎书,我们在距祖国七千公里外的埃塞俄比亚,能看到同事们从国内亲自带过来的党史书籍,感动之余也深深感受到作为驻守海外的共产党员肩上的使命与担当。”浙江交工埃塞项目员工陈贤秋激动地说道。

她手捧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正是交工国际常务副总经理盛永军跨越千里,刚刚从国内带到海外项目的。今年是建党百年华诞,在全球疫情持续肆虐,非洲大陆第三波疫情来袭之时,交工国际班子成员逆行出征,冲破疫情阻隔带队对埃塞项目、塞内加尔项目及中东代表处进行考察慰问。党史学习书籍因特殊原因不能邮寄出海,考察团队就肩背人扛,将两大箱共10套党史学习书籍及党员学习笔记全部运送到海外驻地,保障大家疫情期间不恐慌,精神层面不断粮。书籍一到达,海外员工们就围成一圈热火朝天地进行拆箱,一本本党史学习书籍在大家手中不断传递,共同感受着这来自祖国跨越山海的情意与温度。

对于本次考察不能抵达的项目,交工国际党委就将党史学习资料“4+2”丛书全部扫描成电子书籍发送至海外,鼓励党支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包括党员在内的全体项目员工进行定期学习,不断充电,同时要求所有党员同志每日在交投党史学习平台与知行交工手机端打卡学习党史知识,在千里之外体会同样火热的中国情、中国心。

省海运集团

四代共学党史,忆峥嵘岁月,启美好华章

6月25日,省海运集团以“忆峥嵘岁月 启美好华章”为主题,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迎七一”专题读书分享会。

读书会播放了时空一体化的大事年表视频,带领到场观众全方位回顾建党建国的峥嵘岁月,一同“穿越时空看党史”。活动主场部分共有六个环节,上半场以“跟着老党员学党史”开场,全体员工共同观看建司70周年时海运老党员前辈们的采访影像合辑,一同聆听他们讲述与新中国共成长的浙江海运的发展故事;随后,省海运集团60、70、80后党员干部代表分别领学“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跟着人物学党史”“跟着诗词学党史”三大课题,90后青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观影和阅读所得、工作所获分享“党帮助我成长”的亲身经历。通过他们的精彩内容分享,60、70、80、90后四代共同忆峥嵘岁月,海运集团全体员工共同回顾了党史经典书目,展开了对公司及个人未来发展的反思与讨论。下半场读书会以座谈交流会的形式邀请原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学焕老同志,为大家分享了个人的难忘经历。

本次活动以省海运集团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与自选特色项目相结合,以阅读分享为基础,以“双强”为目标,以质量为标尺,在展示前阶段党员同志党史学习所思所获的同时,以学促行,献礼建党百年。

浙商中拓

90后青年党团员为“90”后老人家圆梦

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浙商中拓党委将办实事的主体从党员向团员延伸,以党员带团员的形式扩大办实事的成效和内涵。6月20日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党员、团员们来到雨花吴山敬老家园,与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粉蓝抱抱上简公益机构联合开展了一次走心动情的敬老志愿服务行动。

一大早,志愿者们便赶往雨花吴山敬老家园的食堂集合,聆听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办以来开展的敬老服务故事。据悉,雨花吴山敬老家园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连续6年风雨无阻地为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开展公益送餐服务。临近中午,志愿者们分成4个外送组和1个堂食组,开始忙碌的助餐服务。堂食组的伙伴将餐食挨个送到前来就餐的老人桌上;外送组的伙伴则提着餐食顶着烈日奔走在前往独居高龄老人家的路上。因为老人居住小区多为老小区,志愿者们往往要爬5层楼或6层楼,几乎每次都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地敲开老人家的门。当看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家欢喜的样子,他们也就开心地笑了。

雨花敬老的服务对象多为90多岁的“90后”。在开展助餐服务的同时,“90”后的志愿者们俯身倾听,与老人们开展了一场酣畅淋漓的90后与“90后”的对话。家住城站的童爷爷今年刚好100岁,早年在江西鹰潭从事铁路服务工作。听到志愿者们所在的集团公司也是从事交通建设服务工作时,童爷爷语重心长地说道:“交通建设服务工作,工作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年轻人一定要沉下心来多学知识、多练手艺,有过硬本领,人生才有广阔天地!”

在送餐行动中,志愿者们还将“点亮微心愿”服务送到老人家中。94岁的老党员沈奶奶爱唱歌跳舞,她的“微心愿”是想听年轻人给她唱首歌。了解奶奶的心愿后,浙商中拓合唱队便随送餐队伍来到沈奶奶家中,簇拥在沈奶奶身边,听她讲党史,并与奶奶合唱《我爱你中国》《小城故事》等歌曲。沈奶奶一边听一边落下了开心的眼泪。102岁的独居老人洪奶奶的心愿是想听一段黄梅戏,志愿者周圣敏就专门下载了黄梅戏,陪着老人一起吃饭、看戏。

这次送餐过程中,志愿者们还随身携带了“启迪微心愿”卡片,在送餐的同时将老人们的“微心愿”认真记录下来,等待下一次行动中将这些心愿一一“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