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7月20日
浙江首单!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正式上市

 

 

本报讯 6月21日9时30分,伴随着一声响亮浑厚的锣声,全国首批5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浙江沪杭甬申报的“浙商证券沪杭甬杭徽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浙江杭徽”基金,基金代码508001)名列其中。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姜扬剑等领导出席上市仪式,詹小张代表原始权益人鸣锣开市。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基础设施项目市场化运营管理效率。“浙江杭徽”基金的成功上市,为高速公路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积累了第一手经验,树立了基础设施领域创新融资途径的行业标杆,并进一步助推浙江省在资本市场创新中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之一和浙江省首单公募REITs,“浙江杭徽”基金收盘涨幅为4.97%,在首批公募REITs中涨幅居前,取得了上市“开门红”。

浙江沪杭甬作为浙江省内最早的高速公路运营平台,长期以来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尤其是存量资产的公开上市交易进行了持续深入探索,并于201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了全国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产品。在“浙江杭徽”基金发行过程中,浙江沪杭甬组建专项工作组,在基金管理人浙商证券、独立财务顾问中金公司、中联基金、金杜律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配合下,高质量完成项目资产重组、人员剥离、价值评估、税收筹划、交易安排和产品结构设计等工作,并明确了各参与方的权责分配与治理机制。在详尽回复审核机构的多轮问询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获得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批复。

项目获批后,浙江沪杭甬联合基金管理人、独立财务顾问全面启动项目发行发售工作,开展了近百场路演推介,锁定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上海机场、首钢基金、东方资产、光大理财等10家战略投资者,并于5月24日进行网下投资者询价。5月31日,项目正式开展网上公众投资者认购,并获得公众投资者的高倍超额认购,充分表明资本市场对浙江沪杭甬主业运营能力和杭徽高速公路资产质量的认可。

“浙江杭徽”基金的顺利发行,将推动集团公司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步伐,以存量换增量的方式,积极破除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资金沉淀时间长、资金回流慢等瓶颈制约,打造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