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7月20日
获评优秀级!杭海城际铁路举办城际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报讯 浓烟、警报、疏散、救援、灭火、公交接驳……6月1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集团公司主办的城际铁路2021年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杭海城际铁路盐官站举行,旨在提高我省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工作综合水平,也为杭海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后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积累宝贵经验。演练由海宁市政府、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嘉兴市应急管理局承办。

下午3时整,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列车行驶到盐官站出站百米标K280处时,因乘客携带的折叠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自燃,导致火势失控。列车司机及车站员工第一时间疏散现场乘客,在火灾扑救无效后迅速拨打119、110、120请求支援,并为乘客安排公交接驳。同时,杭海城际铁路立即启动《列车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区间疏散专项应急预案》《公交接驳专项应急预案》,各岗位按照应急处置程序进行区间乘客疏散、伤员抢救,防止事态扩大。

消防力量及时组织人员营救、控制火势。急救力量就地组织伤员救治,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海宁市公安支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划定警戒区,支援乘客疏散,并实施地面交通管制。接驳公交车赶赴现场,将疏散出站的乘客接驳至其他车站。在消防队员及曲臂高喷消防车的共同努力下,火势被扑灭。

随后,杭海城际铁路各专业救援队员立即携带救援设备进入事故区间及事故列车,对起火列车进行检查及抢修。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全部完成后,值班主任向各部门、中心发布终止列车火灾、区间疏散、公交接驳等专项应急预案的信息,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此次演练耗时约40分钟,是杭海城际铁路第一次多方联动、大规模的实战型演练,检验了杭海城铁公司、浙江轨道集团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和指挥能力,以及各救援单位间的联动、协作能力。演练严格遵循“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应急联动、高效处置”的指导思想,各参演单位切实做到高效准确、紧张有序、保障有力,信息传递及时,响应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目标,被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评为优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