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1年07月20日
临建高速首条“智慧隧道”贯通智慧应用护航施工安全

本报讯 6月15日,伴随着一声爆破的轰鸣声,横跨临安区和桐庐县的伍家坞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这是临建高速“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以来贯通的第10座隧道,也是临建高速以智慧赋能工程建设的重要成果。

临建高速北起安徽与浙江两省交界的千秋关隧道,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枢纽,总投资约206亿元,项目全长约85.5公里。位于分水江畔的伍家坞隧道恰好处于临安区与桐庐县的交界,平均长度约1200米,是一座双向四车道的长隧道。

伴随着智慧建造的不断开展,临建高速走出了一条“以科技防范风险,向‘智慧’要效率”的智慧之路,伍家坞隧道也凭借一系列智慧化的应用,被赋予了“智慧隧道”这个新名字。

在伍家坞隧道施工现场,三条安全“防线”正为工人的安全生产提供着实时监控和保障。第一条“防线”设置在通往伍家坞隧道的栈桥上。目前,该栈桥两端的门禁系统已具备人脸、安全帽佩戴、车牌识别等功能,人员进入时,门禁系统能智能识别工人的安全帽是否佩戴,确认无误后方可通过。栈桥上还设有风速、车速监测装置和水位测量仪,数据实时更新。“从工人进入工地的那一刻起,智慧化手段将时时提醒他们做好安全保障措施。”隧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隧道洞口的门禁系统,筑起了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的第二条“防线”。它能够精准捕捉进入隧道的人员信息,同步至后台进行系统校核、登记后,员工才准许进入,有效避免了人员混入等管理难题。第三条“防线”则设置在每一位隧道施工人员的安全帽中。与平常的安全帽不同,伍家坞隧道施工人员佩戴的安全帽内置脱帽预警系统。如果工人在作业过程中把安全帽摘下来,警报就会被触发。管理人员随时都能接到警报提醒,第一时间提醒工人重新佩戴好,以确保安全作业。

隧道洞口的监控室中,班组管理人员正目不转睛地关注着显示器上的隧道施工实况。借助高精度定位基站、视频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即使是在深不可见的隧道深处,管理人员依然可以通过监控屏幕,实时掌握隧道内人员、三臂凿岩台车等机械的行走轨迹以及施工作业情况,工地质量和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正从理想变成了实现。

根据隧道区域的现场情况,隧道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布设一台基站,确保定位网络覆盖整个隧道施工区域。当工人佩戴着装有定位设施的安全帽进入隧道时,基站都可以感应到信号,并上传到信息工作站,经过软件处理,分析出这位工人是谁、具体在哪个位置,监控中心的电脑或隧道外的LED大屏幕上可以同时动态显示出来,并作好备份,让监管人员可随时了解隧道中人员的状态。

下一步,临建高速还将继续推动智慧工地延伸至路面施工现场,将陆续完成智慧试验室、智慧交竣工检测等模块,直至智慧建造在山区高速全体系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