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1年07月20日
一行白鹭上青天!马屿收费站守护成千上万只白鹭

本报讯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这是古代无数诗人对白鹭胜景的描写。近日,文瑞高速公路马屿中心所收费站就能目睹这样的美景。

在文瑞高速公路马屿中心所收费站旁有一片白鹭栖息地。一位收费员说:“自从文瑞高速开通,我就在这里当收费员了,每年我都能看到白鹭在这里栖息。”近年来,瑞安市马屿镇生态发展越来越好,这片曾经省内有名的涝区经过“五水共治”,成为了浙南地区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实现涝区到粮仓的华丽变身。站在收费站外广场,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水田中赫然树立起一片栖息地,竹木林间密密麻麻白色、灰色的白鹭驻留在枝干上,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引吭高歌。

每年的4月至7月是白鹭的繁衍期,岗亭的收费员们时时都能听见“求偶”的白鹭在鸣叫,收费员说:“白鹭的歌声优美绵长,像是动听的旋律,倒是给岗亭枯燥乏味的工作添上了几分乐趣。”谈到与白鹭之间的故事,收费员徐秀婷回忆道,曾经有司机将车停在了收费外广场,朝着栖息地扔了一块石子,一瞬间成千上万只白鹭被惊吓而飞起,驾驶员将手机探出车窗,拍摄着颇为壮观的“白鹭飞天”画面。然而,对于这一不文明的行为,当班的收费员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要求立马驶离收费外广场。

从那天起,马屿中心所的收费员们便自发成立了“三尺岗亭护鸟队”,不仅因为白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还因为收费员们早把鹭群当成了马屿收费站的一部分,马屿中心所以班次为队伍,建立小分队,轮班的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还需要时刻监控外广场情况,如有破坏栖息地行为的,要求第一时间上报。据悉,白鹭互相碰撞跌落到外广场受伤的事件常有发生。截至目前,“护鸟队”拯救的白鹭有10余只,护鸟队还定期组织开展“我们是白鹭的守护者”宣传活动,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印有“鸟类是人类的好朋友”等漫画宣传册和扇叶。同时,在收费站附近设立了醒目的“保护白鹭严禁靠近”警示牌,提醒司乘人员要爱护鸟类,保护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