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7月20日
双“A+”,集团公司及浙江沪杭甬收获中国企业最高国际信用评级

本报讯 7月4日、5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发布公告,授予浙江交通集团“A+”的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主体评级,授予浙江沪杭甬“A+”的发行人违约评级和“A+”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其拟发行的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A+(EXP)”的评级。这标志着在国际信用评级中,再添两家中国企业最高评级。集团公司因此成为全国省级交通行业唯一获得“A+”国际评级的企业,浙江沪杭甬成为国内唯一获得“A+”评级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公司。同时,也成为中国首个母子公司同时获得“A+”国际信用级别的省属国企,一举开创多个国内第一。

惠誉是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1932年,惠誉开发并推出了AAA到D的评级标准,现已成为国际上最常用的信用评级评分系统,被市场参与者及国际投资者普遍认可并广泛使用。在评级工作开展中,惠誉根据其全球评级标准对浙江交通集团和浙江沪杭甬在国家及全省战略中的作用、行业政策、区域经济、行业地位、战略规划、经营发展、业务协同、财务状况、风险控制、发展前景等方面开展综合评判,并给出了中国企业所能达到的最高评级。此外,惠誉还在关键评级驱动因素中指出:“按资产规模、净利润和资本支出计算,浙江交通集团是浙江省最大的政府相关企业,营收在全国各省级交通投资集团中名列榜首。”“由于在关键领域居于领先地位,集团可以实现对成本的控制。”进而对浙江交通集团的法律地位、政府持股和控制程度,违约带来的融资影响给予“很强”的评定;对政府支持记录及预期支持力度,违约带来的社会政治影响给予“强”的评定,并分析指出“出色业绩将抵消资本支出及债务影响”。

浙江沪杭甬因与集团公司的强运营和战略关联性,且可持续获得集团有形支持,获得与集团公司同等的信用评级结果。惠誉在对浙江沪杭甬的关键评级驱动因素中指出,2019年浙江沪杭甬占浙江交通集团净利润的比重为55%,EBITDA比重为41%,占比较为可观。同时,浙江沪杭甬作为集团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的唯一上市平台,为母公司提供了利用全球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因此,惠誉同时授于浙江沪杭甬“A+”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其拟发行的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A+(EXP)”的评级,展望稳定。

集团公司于2021年初着手筹备国际评级,深入研究各评级机构的评级侧重点,逐项梳理国际评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要点、难点,形成一整套评级框架及方案。在此基础上,仔细打磨评级材料,反复演练评级场景。经过为期3个月的筹备,集团公司与浙江沪杭甬于4月中旬召开评级大会。评级大会后,集团公司和浙江沪杭甬同步推进评级工作,与评级机构、评级顾问进行了多轮反馈及沟通。在各省属交投集团最高只取得惠誉A级别的前提下,集团以综合实力为立足点、政府支持为着力点、行业前景为着眼点,翔实提供各类财务数据及指标,充分展现集团公司竞争优势,讲好“交投故事”,最终获得惠誉对集团在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领域旗舰地位的认可。浙江沪杭甬在评级过程中,由于受到国内风险事件的持续影响,国际评级机构抱有更谨慎的态度。在不利情况下,浙江沪杭甬通过多轮次多渠道沟通,充分解释国情、省情、集团和公司在全国及省内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的地位及发展前景,打消了国际评级机构顾虑,顺利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A+”评级结果。

此次集团公司和浙江沪杭甬取得“A+”的国际评级,为集团统筹发挥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形成了巨大优势,为低成本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将极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能力。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