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10月08日
“交易融” 平台正式上线

本报讯 近日,由集团公司下属财务公司承建的集团产业链金融运营平台——“交易融”平台电票子系统正式上线,杭绍甬公司贸易方通过“交易融”平台的线上清算功能,顺利完成400.4万元电票贴现业务。

“交易融”平台以“科技赋能产业链”为理念,依托主流供应商的技术架构,与“数字交投”相关系统联动协同,为集团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供应商、运营方和金融机构提供涵盖应收应付账款管理、数据验真、风险管控、电单、电票、保理、再保理、大数据分析、区块链、资金管控等综合服务的IT解决方案。自今年4月启动“交易融”平台建设以来,财务公司经过近半年的开发完善,初步形成了“电子商业汇票(电票)”和“应付账款流转凭证(电单)”两类业务模式相互补充的新型支付融资体系,打造集团产业链上下游产融结合新生态。

“交易融”平台多渠道融合运用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外部数据,实现了数据的存证、增信、可溯。利用区块链技术,平台对在线确权、交易确认等关键业务进行区块链登记,确保可溯源穿透至底层资产,使之不可篡改。同时,通过自定义逻辑形成数据间的勾稽关系,及时排除时间、金额不符等错误数据及不合理业务。平台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智能识别身份证、营业执照、发票信息等,并借助税务系统核验发票,保障交易背景真实可靠。下一步,平台还将联通公安、工商、法院、经信、中登等单位的系统数据,赋能数据治理全流程,实现业务全生命周期线上化,着力打造“区块链+供应链”双链金融的业内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