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10月08日
集团公司召开规范廉洁从业行为视频会议

本报讯 9月24日,集团公司召开规范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工作视频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主持会议,纪委书记沈秋明作政策解读。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集团总部中层领导等112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等351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沈秋明就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注意把握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并结合国企案例通报,重点围绕关于如何认识亲清政商关系、关于党纪国法对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要求、关于规范廉洁从业六个方面的政策界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提醒。浙高建公司、浙江交工、浙江交控集团等三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表态发言。

俞志宏指出,近年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交投”建设,扎实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级领导人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依法经营、开拓创新、廉洁从业、诚实守信,促进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有力推动了企业改革创新和快速发展。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领导人员在廉洁从业特别是亲清政商关系方面还存在着思想松懈、把握不准、纪律松弛、行为失范、底线失守问题,主要表现在国企领域违反廉洁从业行为案件时有发生,国企领域违反廉洁从业行为案件复杂多样,企业“四风”问题较为顽固、禁而未绝等三个方面。俞志宏强调,集团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实施方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企业业态多元、情况复杂、问题多样的实际,以全面落实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六个严禁”为核心,明要求、明政策、明底线,严自查、严核实、严问责,强制度、强执行、强整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集团政治生态关系和发展环境,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俞志宏强调,这次专项行动的对象是面向集团各级管理人员,重点是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总部中层领导人员。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要把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协同贯通起来,深入推进“四责协同”,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詹小张要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俞志宏书记的讲话内容和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国企领导人员亲属违规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口,对照六个方面廉洁从业行为,做好专题学习、警示教育、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四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落地见效。各单位经营班子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专项行动等工作,不仅是党委、纪委的职责,更要在业务条线上扎好篱笆,管好队伍、管好业务,各级经营班子、各级管理人员“一岗双责”必须扎实履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