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1年10月08日
浙商职院喜迎110周年校庆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8日,浙商职院迎来了建校110周年华诞。110年风霜雨雪,110年薪火相传,浙商职人革故鼎新,“诚毅勤朴”的校训代代相传。

浙商职院前身为创办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110年的岁月沧桑中,学校历经15次迁址、16次易名,校名中的“商”字从未更改。一代又一代的浙商职人传承商教,初心不改,愈加坚强,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爱国人士章乃器、经济学家骆耕漠、核弹专家孙振锄,青春宝集团创始人冯根生,韵达集团创始人聂腾云,2021年东京残奥会金牌得主、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姚攒……在各自领域光彩熠熠。学校也被誉为“浙商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生服务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进入新时代,浙商职院抓住战略机遇,在浙江省政府部门的关怀下,在浙江省教育部门和集团公司的直接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在党建思政与院校治理、专业发展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现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高校、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浙江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浙江省首批优质高职院校、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

办学水平大幅提高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19年9月,学校与浙江商业集团签约共建浙江交通商贸学院

 

学校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电子商务专业应用本科教育,为学校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打下良好基础。以优势特色专业为依托,不断深化服务集团产业发展的举措,先后与集团下属企业合作组建“浙江交通商贸学院”“浙江轨道交通学院”“维嘉酒店管理学院”,深入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新商科专业毕业生办学属地(杭州滨江)签约率居在杭高校第二位,在校生全真岗位网销贡献额居浙江省高校前列,新商科专业办学社会服务能力、社会贡献率大幅提升。

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紧密对接行业产业及时动态调整专业的长效机制,拥有电子商务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1个,连锁经营管理、电子商务2个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烹调工艺与营养、会计、移动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7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专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依托专业开展资源整合,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组建电子商务、财会金融、智慧流通、烹调工艺与营养、空调电子、艺术设计六大专业群,专业群建设成效显著。

地方合作不断升级 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学校重视社会服务平台搭建,与衢州市、义乌市、杭州市萧山区、舟山市定海区和嵊泗县、嘉兴市嘉善县、绍兴市新昌县等地方政府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地方旅游、餐饮、商贸等特色经济发展服务。近年来,新增了圆通速递、海康威视、大华电子、数联中国、杭州地铁、中国邮政集团浙江省分公司等合作企业,为行业、企业定向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十三五”以来,成功转让和实施专利133项;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技术服务项目300多项,技术服务到款额2040多万元,技术服务产生经济效益达7650多万元;学生在“双11”期间累计为企业实现销售额达69.36亿元。

学校“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被誉为“中国创业教育的破冰之旅”和全国“创业教育三大模式之一”,学校被誉为“中国创业教育的小岗村”。学校创客空间相继获得浙江省、杭州市科技部门认定的省级、市级创客空间称号;大学生创业园成为浙江省、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产教融合迈向深入 开放合作不断创新

2018年9月,学校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深入开展“引企入校”工作,推进兼具生产教学功能的共建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不断扩大现代学徒制教学试点专业范围,先后与物美集团、百诚集团、绿城物业等企业合作,并开设物美课长班、百诚家电顾问班、绿城物业班等,共同探索联合招生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2018年,学校牵头成立的浙江商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首批浙江省示范性职教集团,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办学成绩显著。学校为全国首批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国际质量认证的两所学校之一,是首家通过浙江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的学校。学校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法国商业研究与行为学院等20多所高校开展合作交流,组建了“中尼商学院”、国际商科职教联盟和海外校友分会,办学国际化平台逐步多元化。加强办学国际化研究及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先后组建中法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中荷国际旅游人才研究中心等5个协作组织,为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打下良好基础。加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资源和标准建设与输出,累计开发被国(境)外采用的专业教学标准达31个、课程标准90个,国(境)外人员培训达53000人/日,学生境外技能大赛获奖45项。

如今,浙商职院正以百年的办学积淀,以服务浙江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培养现代服务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己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正朝着具有创业教育优势和显著商科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阔步迈进,奋力打造中国“商业职业教育”的卓越品牌!